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临床医学院举办2021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清华新闻网9月16日电 9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举行。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明奎、副院长张东亚,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院长张玉琪、副院长冯兴中,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王劲、魏来、张萍,部分导师代表、医院教学管理人员,以及临床医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参加典礼。临床医学院院长助理、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副院长陈旭岩主持开学典礼。

董家鸿致辞并作报告

董家鸿首先代表临床医学院欢迎各位同学加入清华大学“杏林”大家庭。董家鸿简要介绍了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学科的发展历程和新时代背景下清华临床医学发展TIME计划,并表示未来20年,临床医学院将以TIME计划为遵循,以服务健康中国、增进人类福祉为愿景,以创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医学院为目标,以培养卓越医师和医学科学家/医学工程师为办学宗旨,构建“顶天、立地、惠民”的清华新医科格局。随后,董家鸿对医学人才培养的思考与体会作分享,分别就卓越医师、临床科学家、医学工程学家三类医学人才的特质进行阐述。董家鸿强调卓越医学人才必须具备济世报国的情怀和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的学术志趣和学术研究能力,敏锐的洞察力和出色的领导力。最后,董家鸿寄语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要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未来医学领军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服务健康中国建设、造福人类健康福祉。正如邱勇校长在清华大学开学典礼讲到的,希望各位同学深刻感悟清华文化,自觉担当家国责任,用大我情怀引领人生不断迈向新的高度。在服务与奉献中追求恒久的生命意义,展现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

魏来发言

魏来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希望各位同学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塑造主动思考的能力,发现新问题、设计新的方式方法来解决问题,并加以验证、总结。魏来鼓励同学们始终保持思考、保持前行、保持创新、追求卓越。他强调医学的最终目的是为人类健康服务,希望各位同学为创造卓越的健康世界思考和行动,与各位师长一道为实现健康世界理想而努力。

20210915-临床医学院开学典礼-学生发言-临床医学院.jpg

王开宇(左)、杨广敏发言

2020级博士生王开宇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他代表全体在校生欢迎各位学弟学弟们的到来,希望各位同学珍惜清华时光,在清华园里收获梦想,坚定理想,书写最美的青春华章,与新时代同向同行。2021级博士生杨广敏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站在清华这一广阔的平台,面对未来的无限可能,同学们应做好准备,迎接即将到来的挑战与机遇。希望各位同学在清华开始新的征程,收获属于自己的精彩。

陈旭岩作专题报告

最后,陈旭岩作“医学生的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专题报告。陈旭岩结合医学的学科特点、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医学生的学术素养内涵和学风道德要求,以及对学生、导师、教学管理者的要求。她勉励各位同学认真学习,端正态度,顺利完成学业。

开学典礼后,临床医学院安排为期两个半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分别介绍三家附属医院、清华大学精准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智慧医疗研究院的医疗、教学、科研的资源和条件。临床医学院还对研究生培养方案和选课计划、申请学位创新成果要求、临床医学交叉人才培养项目、三家附属医院的教学管理规定作出指导和解读,以帮助各位同学快速进入研究生的学习、工作状态。

受疫情影响,本次开学典礼和入学教育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在三家附属医院设立分会场,组织本单位全体新生、导师代表参加学习。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分会场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分会场

清华大学玉泉医院分会场

供稿:临床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6日 13:58: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