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第三十六期暑期团校(研究生班)“汇智计划”专项调研活动结题汇报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6日电(通讯员 安云龙 余中淇 吴清扬 孔文豪)9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三十六期暑期团校(研究生班)“汇智计划”专项调研活动结题汇报会在建筑馆报告厅举行。活动专门邀请到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胡彬,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副研究员刘生龙担任专家评委,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马潇潇等出席本次结题汇报会,来自暑期团校的300余名学员及40余名辅导员参加会议。

暑期团校以各班为单位,组成12支调研团队,在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专业教师团队的指导下,围绕“碳达峰、碳中和与青年行动”“面向新时代青年的五育建设”及“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三大主题开展“汇智计划”专项调研活动。智库中心李栋、刘生龙、陈思丞、苗仲桢等教师对调研活动给予全程跟进指导。本次汇报会对“汇智计划”专项调研的各班调研成果进行最终评估验收。

“碳达峰、碳中和与青年行动”主题汇报

“碳达峰、碳中和与青年行动”主题调研团队围绕着双碳战略、双碳经济、双碳科技、双碳生活、双碳文化五个子主题,剖析了中国与全球碳排放交易市场的历史脉络和未来走向,特别是从命令控制型到市场导向型的环境规制视角,回顾和展望我国环境制度的演化之路;各班结合学员专业特长,还研究了青年参与在双碳科技与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中的可行性;以清华大学在校生群体为例,用详实的一手数据开展了青年碳足迹的现状调查与评估;还有的团队考察了双碳文化在青年群体中的传播路径。“双碳”目标的提出是中国主动承担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责任的大国担当,在分析了双碳目标实现路径中可能的国际合作与青年参与的基础上,调研团队代表在座青年发出倡议,倡议大家积极行动,同舟共济,携手应对气候变化。

“面向新时代青年的五育建设”主题汇报

为响应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关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面向新时代青年的五育建设”主题调研团队以体育建设、劳育建设、美育建设三大模块为切入点,细致研究了高校体育建设的评价机制设计与优化创新策略,调研新时代清华大学课外美育建设现状与学生需求。团队还通过一系列调研和采访,阐释了高校劳育建设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机遇和挑战。

“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主题汇报

高校肩负着创新型人才培养责任与任务,青年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创新型青年人才培养”主题调研团队从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影响因素、培养机制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分析。当前,我国在许多领域中创新型人才缺乏的“短板”日益凸显,加快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机制创新,让更多的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是题中之义。调研团队以北京“双一流”高校创新人才奖获得者为例,尝试归纳出高等教育创新人才的成长规律。从导学关系视角出发,回答导学关系对于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可能产生的影响机制。基于“三螺旋”模型,有调研团队以清华校友企业为例,分析产学研联合培养能否激励研究生创新的问题。

评委听取结题汇报并作主题点评

现场评委对各班调研成果给出了较高评价,一致认为各班级调研均已完成预定的研究任务,达成研究目标,准予结题。同时,评委们还为各班提出详细建议,鼓励学员们在未来工作中继续深化现有报告,形成更加出色的成果。后续,各调研团队将继续深化调研成果,将成果转化为学术文章与内部参考,部分投稿至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中美青年对话及第三届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研究生学术论坛,力图在国际舞台上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风采,发出“青年声音”,为全球气候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合影留念

立足于“关注同学,辅助决策”理念,“汇智计划”专项调研活动依托研究生暑期团校开展,于8月19日启动。活动设置文献阅读、实地调研、报告撰写、展示点评等环节,依托调研培植高校智库潜力,以原创解决方案展现青年担当。此次“汇智计划”专项调研活动是探索校园青年智库建设的新模式之一。该计划旨在汇聚一批具备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感的青年研究生骨干,通过体系化的知识培训、深入的调查研究和搭建多种形式的研究平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深入和了解社会,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供稿:校研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6日 10:47: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