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厚植三秦热土,砥砺家国情怀——清华大学学生三秦文化交流协会“西引力”品牌实践纪实

●通讯员 赵竞川 吴雨琪 厍俊鹏

陕西省作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省份,承载着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的重要任务。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结构不合理、创新潜能释放不足等问题依然制约着陕西的发展。以此为背景,清华大学学生三秦文化交流协会(以下简称“秦协”)开展了第六期“西引力”品牌实践,号召清华学子走进陕西,服务家乡建设。两个月的时间里,“西引力”各支队前往西安、延安、渭南等地开展实践,共同探索这片土地上的旧貌新颜,主题涉及党史学习、科技创新、传统文化、校友访谈、文明社会等多个方向。

“乡土重塑”支队与兴乐社区工作人员交流

为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政策的落实、融入和影响,“乡土重塑”支队来到第一批入选试点建设的陕西省富平县、蓝田县等地,通过实地调研考察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状况。支队前往富平县庄里道德讲堂,从每一个具体而感人的故事中感受民间力量的温情关怀;去到便民餐厅、社区“四点半课堂”,调查政府对文化建设的系统支持;深入富平、蓝田等地,调研基层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从政府和乡村两个视角,了解文明建设的具体细节,发掘基层社会协同用力的秘密。

“延脉安邦”支队同学坐在马扎上听梁家河石书记讲故事

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延脉安邦”支队踏上延安这片红色土地,通过调研革命老区的转型发展,看延安精神的传承与发展。支队走进城市乡村,观察延安如何突破地理条件对发展的制约,推进老区转型,并调研农村经济发展的困难与努力。在实践过程中,支队关注到延安精神在地方发展中的重要引领作用,前往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与梁家河,体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初心与传承。

“纸短源长”支队长介绍实践情况

“纸短源长”支队则深入西安市周至县起良村,了解造纸工艺的历史渊源、步骤工艺,探索“老记忆”的“新出路”。通过调研,支队成员了解到在多方努力下,古法造纸由无人知晓的失传手艺成为广受关注的文化标签,但年轻劳动力的流失与起良造纸独特的手工性和狭窄用途,使得起良纸无法量产和在市面流通,不成熟的规划也难以吸引社会的合作与投资,充满魅力的文化标签并没有得到应有的开发。但作为乡村的文化品牌,“起良纸”的发展是当地乡村振兴的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虽存在诸多阻力,并不妨碍当地群众有一颗为乡村做贡献的心。这样的情怀的赓续是对非遗传统文化最大的保护。

“高新速度”支队成员在嘉会坊合影

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务院首批批准成立的国家级高新区之一,30年来,西安高新区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一系列重大跨越,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感慨于高新区在先进产业上做出的重大突破,在这个夏天,“高新速度”支队前往该地,切身感受西安为破解“卡脖子”技术问题做出的努力,认识建设科技强国的“中国新力量”。在走访比亚迪产业园、西安高新创业园、嘉会坊等地的过程中,支队了解到“万众创新”氛围的形成,不仅是创客们的不懈努力,更是政府对创业集群始终如一的关注与支持;创新精神的发展,不仅需要一家创业园的努力,更需要一代人民来赓续。

“寻珍探奇”支队观看华清宫长恨歌演出

聚焦于博物馆的运营、责任与创新,“探珍寻奇”支队前往西安曲江艺术博物馆、西安博物院等调研地点,从最直观的视角了解博物馆发展的前沿情况和全新思路,感受这片热土上强烈而有力的历史脉搏。在走访调研中,他们认识到博物馆并非一个封闭、单独的“孤岛”,而应是一个开放的体系,始终以开放的心态接纳新技术、开拓新市场、感知新风向。用情怀保护文物,以信念守正创新,博物馆必将承担好这份沉甸甸的历史重任,为人民展示永恒持久的艺术文化盛宴。

校友访谈支队成员参观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

百又十年,清华培育出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校友,他们在祖国的各个行业领域贡献着自己的才华与智慧。在这个假期,秦协校友访谈支队,希望通过与校友的对话,体察行业百态,看见青年力量。从信息化到新时代住宅,再到新型智能机器人,在访谈过程中,支队成员深刻领略了清华风骨,看到了秦人精神。他们选择用笔记录下这种感动,为更多的人分享校友们的故事和精神,让秦声绵延不绝。

举办第六期“西引力”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总结交流会

8月22日下午,六十余位清华学子齐聚线上,共同召开了清华大学学生‘西引力’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第六期总结交流会。会议特别邀请了延安市宝塔区副区长李延武等13位嘉宾参与,为同学们提供指导。会议期间,各支队分别进行了展示与答辩,秦协指导教师、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姚雯公布了各支队现场答辩评级情况。通过这次交流分享,同学们收获满满,感触良多,总结会最终顺利落幕。

三年来,清华大学学生三秦文化交流协会“西引力”实践品牌项目鼓励同学们深入三秦大地,调研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用所学知识服务家乡建设。如今,越来越多的清华学子走进西部地区,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秉持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行胜于言”的校风,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工作,树立起投身西部发展的远大抱负,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西引力”实践品牌项目还将继续支持更多清华人走进陕西、服务西部发展,为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作出贡献。

供稿:校团委

编辑:葛瑞 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5日 09:10: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