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2021级全体新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活动

清华新闻网9月14日电 9月11日,为了宣传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提高新生防火意识,增强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紧急疏散及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清华大学举行2021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消防疏散演习,并对每一名新生进行了实操灭火器灭真火培训。保卫处、学生社区中心、学生部、研工部等相关负责人到现场指挥。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到场指导,并现场演示灭火器灭火,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王向煜参加相关活动。

王希勤到现场指导观摩

各部门负责人到场指挥

海淀消防救援支队到场指导

上午8时30分,随着演习总指挥下达指令,2021级研究生新生消防疏散演习正式开始,紫荆、南区共27栋公寓楼陆续在各自宿舍楼发烟,在各楼楼长、公寓助理的组织下,研究生新生紧急、有序疏散到楼外集结点,并在研究生德育助理及志愿者带领下到紫荆操场各院系指定地点集合等待灭火器实操。

20210911-新生消防演习-社区中心-疏散撤离.jpg

“火情下本科生新生有序撤离

下午1时30分,2021级本科生新生开始消防疏散演习。紫荆8号楼603宿舍中厅模拟“由于学生使用违章电器引燃厅内物品”从窗口及阳台冒出浓烟,各楼内的其它烟雾弹同时发烟,楼内消防报警主机报警。学生社区安全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通知楼内值班人员前往现场核实情况,发现火势无法控制且有2名学生受伤,立即报告火情,并组织楼内同学向楼外有序疏散。

本科生新生紧急有序疏散到操场

学生社区指挥中心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报告保卫处,远程打开楼宇应急疏散门,并开启紫荆应急广播加强人员疏散提醒和引导。学生社区中心微型消防站、工程维修、紫荆水泵房等工作人员抵达现场开展火情控制。

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演示高空救援

海淀消防救援支队派出消防车和高空救援车共3辆特种车辆抵达现场,并开展了高空救人、滑绳自救等科目的展示。本科新生疏散到紫荆操场后进行现场观摩。

此外,本科生消防疏散及现场科目展示首次通过荷塘雨课堂进行了直播,研究生新生通过雨课堂进行了线上学习观摩。

研究生新生实操灭火器

本次活动共有46栋学生公寓楼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应急疏散演练,随后全体新生按照院系分组分批次,在紫荆操场东侧道路进行灭火器使用知识学习和油盆实操灭火。

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和掌握消防知识、消防技能,关键时刻既可以自救逃生,也可以灭火救人,而今天这种形式也让人印象深刻效果明显,以后遇到初期火情敢出手灭火,也知道如何疏散逃生了。

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保卫处、学生社区中心、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多次召开沟通会,制定详细演习工作方案,并组织公寓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先后模拟演练。多部门紧密协作有效保障了此次演习和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全体本科研究生新生基本实现了演习和实操教学全覆盖。

供稿:保卫处、学生社区中心、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4日 13:03: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