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2021暑期集训圆满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0日电 8月26日至9月1日,学生艺术团2021暑期集训成功举办。此次暑期集训包括动员会、业务训练、党史学习教育、汇报演出等环节,旨在提高各队业务水平,提升全团凝聚力,为学生艺术团新一学期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暑期集训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开展,来自学生艺术团10支队伍的近400名师生全程参加训练,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副主任肖薇,校团委书记张婷、副书记阎博,艺术教育中心原主任郑小筠出席部分活动。

肖薇(左)、阎博发言

在动员会上,肖薇希望同学们对艺术始终保持敬畏与谦逊,为自己热爱的艺术倾尽全力,勉励同学们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做照进观众心灵的舞台之光。阎博表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艺术团更要展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造”的精神风貌,为自己设立业务上、组织上的目标,得到阶段性成长与蜕变。

联合组织生活合影

赵洪讲授专题党课

8月29日,学生艺术团联合党支部开展了主题为“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艺术团优良传统,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联合组织生活,赵洪为支部同学和新特长生讲授专题党课。赵洪向艺术团同学们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介绍了清华建校以来的美育理念与战略选择,提到了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提升全面素质”的育人宗旨,并表示,学生艺术团作为学校美育的一支代表队,是带动全校美育实践活动的生力军,同时也是培养人的一支代表队。赵洪勉励全体同学在艺术团活动中,提高艺术技能、磨砺意志、培养团队精神,在各种工作中不断适应变化、勇于创新、克服困难,获得全面的成长。

张婷(左)、郑小筠发言

9月1日下午,暑训汇报演出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学生艺术团10支参训队伍依次进行了汇报表演,展示一周的暑训成果。汇报作品既有各队经典作品复排及基于传统作品的创新性改编,又有舞蹈《星星之火》、交响管弦乐《安岐随想》等校园原创作品,兼具艺术水平和校园特色,聚焦学生视角、凝聚清华精神。

在总结发言中,张婷回顾了学生艺术团近半年以来的工作,充分肯定了艺术团师生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110周年校庆联欢晚会等重大任务中勇于担当、表现优异。张婷对艺术团同学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艺术团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专业水平,在为人、为学方面成为典范,继续发扬艺术团的优良传统;第二,希望艺术团在校园美育方面作出更多贡献,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做到“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第三,期待艺术团创作更多符合时代特征、清华特色、受广大青年学生喜爱的作品,营造校园美育氛围,引领校园美的品味。郑小筠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艺术教育场馆蒙民伟楼、蒙民伟音乐厅等场所的建设历史,并鼓励同学们珍惜现有资源,发展自身特长,提高艺术修养。

各支队伍汇报演出

学生艺术团暑期集训旨在通过集中训练,提高各队业务水平,提升全团凝聚力,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本次暑期集训将业务训练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凝聚新时代艺术团骨干的精神共识。学生艺术团将继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夯实自身业务基础,大力发展校园原创,为校园师生带来美的享受与精神的盛宴。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0日 13:55: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