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迎新志愿进行时,你好一字班——紫荆志愿者助力2021级新生顺利入学

清华新闻网9月9日电 9月2日,清华大学迎来了2021级本科新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为帮助新同学便捷地完成报到手续、熟悉校园环境、融入大学生活,来自全校各院系、党办校办党支部、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学生部、武装部和校团委的1500余人次师生志愿者参与了新生报到志愿服务。

紫荆志愿者在迎新现场以饱满的热情、温暖的服务欢迎新同学的到来,助力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入学报到顺利进行,给一字班新生留下温馨的清华第一印象。

车站迎新,关怀一路随行

考虑到新生来自全国各地,学校在北京站、北京西站为外地新生提供接站服务。第一批接站引导志愿者清晨便从乘车学校出发,抵达站点后分成两个分队,分别负责出站口引导和乘车点身份核验。志愿者在出站口高举清华大学引导牌,热情迎接远道而来的新生,为他们带来“第一站的温暖”。在乘车点的志愿者认真进行新生及亲友的身份核验工作,并向他们宣讲校园防疫须知、讲解清华校园文化等。

接站志愿者于接站点合影

接站志愿者解答新生问题

校门引导,点亮校园生活

为了协助新同学快速完成报到并入住宿舍,上百余名志愿者在人流量较大的东南门、西门、东北门和紫荆区落客点高效完成新生及亲友的身份核验,维持进校秩序。考虑到部分新生行李较多且不便自持,本次迎新专门增加设置了行李搬运和寄存志愿者,并在每栋本科生宿舍楼下设置了行李集中存放点。志愿者在校门口接过新生亲友手中的行李,帮助新生将行李搬上运送车辆,直接送至行李集中存放点,由寄存志愿者负责看管并等待同学前来领取。贴心的“一条龙服务”助力新生“轻装上阵”,大大提高了报到效率。

校门引导志愿者进行行程卡核验

行李搬运志愿者搬运行李

助力防疫,传递紫荆温暖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一字班新生入学须在报到当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数十名志愿者们在集中核酸检测点,指导新生完成检测预约,引导新生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排队接受检测。在医护人员和紫荆志愿者共同努力下,三千余名2021级新生的核酸检测顺利高效完成。9月3日下午,学校统一为2021级新生接种新冠疫苗,师生志愿者承担了秩序维护和引导、知情同意书填写指导、信息录入和疫苗发放等工作。紫荆志愿者始终服务在校园防疫的第一线,将温暖传递给清华园的每一位新主人,为校园疫情防控安全保驾护航。

核酸检测志愿者指导新生完成身份录入

疫苗接种志愿者录入身份信息

在本次迎新系列志愿服务中,活跃着来自党办校办党支部、组织部统战部联合党支部、教务处党支部、学生部、武装部和校团委的近60名教职工志愿者的身影。师生志愿者生动地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热心负责的志愿服务助力清华大学2021级本科生入学报到工作圆满开展。水木清华众秀钟,祝愿一字班同学早日融入新环境,在清华园茁壮成长、成就卓越未来!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09日 11:25: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