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研究生志愿者积极投入迎新志愿工作

清华新闻网9月8日电(通讯员 夏钰婷 袁雨晴)9月4日至9月5日,经过一场秋雨的洗礼,清华园迎来了9000余名研究生新生。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接近400名研究生志愿者积极投入新生入校查验、引导咨询、行李接送、核酸检测和开学典礼现场服务工作,用贴心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位新生在踏入校园第一刻就能感受到清华园的温暖。

入校细致查验,筑牢校园健康防线

为确保新生入校有序进行,学校将西门、东南门和东北门设为迎新专用通道,同时为了方便新生运送物资车辆进入,特别设立了紫荆区落客区。早上6时许,100余名身着“紫马甲”的研究生志愿者在各个入校点已准备就绪,迎接新同学们的到来。

志愿者仔细核验新生信息

“同学,你好!”怀抱梦想的新生们陆续来到学校,志愿者们分工明确、亲切热情地迎接新同学。校门外的志愿者们耐心解答新生及家长的问题,细致核查每一位入校同学的录取通知书、通信行程码、北京健康宝以及清华紫荆码,为每一位通过信息查验的新生发放“二零二一 同向同行” 的紫色贴纸,开启入校的第一份仪式感,传达对新生的第一份美好祝愿。部分新生行李较多,东北门、紫荆落客区设置了免费电动板车帮助新生运送行李,志愿者们热心地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细心引导新生前往院系、C楼迎新点。各院系志愿者、社区德育助理、学生楼长、楼委会成员等也加入宿舍楼志愿者队伍,帮助新生接受及搬运行李,提供一站式服务。

志愿者帮新生搬运行李

宿舍楼志愿者协助新生接收和搬运行李

丰富迎新活动,营造校园温馨氛围

C楼迎新点处的志愿者们也早早就位,精心布置主题展板区、风尚合影区、互动体验区,一站式满足新生同学信息获取、游戏互动、纪念留影等多元需求,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新同学感受到温馨的校园氛围。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引导新生办理参加迎新活动,布置的主题展板区既有清华人在各专项活动中的照片集锦,有展现导学关系的30件美好小事,也有着“低碳生活我承诺”风尚合影板,引导新生践行低碳生活。2021级新生还可以在“致2049”环节中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书写对自己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期盼。迎新活动也少不了惊喜小礼品,志愿者为新生们分发着包括主题帆布袋、卡套、口罩、“在清华必做的100件美好小事”手账本和贴纸等新生大礼包,帮助新生快速了解清华文化、融入校园生活,开启崭新的人生篇章。

志愿者为新生提供互动游戏

助力核酸检测,做好健康监测服务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打好疫情防控的第一战,学校在9月4日和5日分别为非全日制和全日制新生安排集中核酸检测。为保证大规模核酸检测有序高效进行,研究生志愿者参与到核酸检测工作中,为校园防疫工作保驾护航。在紫荆网球场的临时核酸检测点中,志愿者们承担外场秩序引导、人员分流、核酸检测引导、取码器操作等工作,检测现场有序而高效,核酸检测的顺利完成为校园防疫安全保驾护航。

晚九点完成工作的核酸检测志愿者

在此次迎新系列志愿工作中,研究生同学们表现出昂扬的志愿热情,这些紫色的身影穿梭于各校门、C楼、核酸检测点、各宿舍楼以及研究生开学典礼现场,主动服务。化工系化研三党支部、水博20第二党支部等6个党团支部以集体报名形式参与,充分发挥党团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迎新服务并不轻松,9月4日早晨北京突降暴雨,学校西门积水严重,而志愿者们无惧风雨,奔赴岗位,毅然坚守,圆满完成全体非全日制新生的入校查验及核酸检测工作。哪怕冒着大雨,哪怕充满艰辛,每一名志愿者都用行动展现着清华人的担当。

来自喀麦隆的自动化系2019级研究生高飞连续参加了9月4日、5日的迎新志愿者工作,他的感触颇深:“有个词叫‘不忘初心’,我认为每一件事情的开始特别重要。所以我决定每一年报名参加迎新志愿服务。尽自己所能给新生们留一份美好的纪念。”人文学院2020级研究生骆乐安主要负责9月4日新生西门入校的查验及引导工作,完成了数百名新生的信息核验。“当天天气恶劣,暴雨不停,但是能够作为清华的一份子在阴雨天中释放一点温暖和热情,所有忙碌与困难都是那么值得。”建筑学院2020级研究生杜一凡协助宿舍楼接收三轮车师傅们运来的行李,同时帮助新生同学们搬运行李上楼。“帮助新生同学更快的入住,更好的适应新的生活,是我们作为学长的责任,希望他们学习生活有个美好的开始。”研究生暑期团校学员、社科学院2021级研究生郭佳积极报名成为核酸检测志愿者的一员,“我真实地感受到了肌肉的酸痛,但是更多的是内心巨大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这是我在清华上的线下第一课,也会是于我人生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一课。”

正如邱勇校长在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所言,“在服务与奉献中,践行大地清华的理想。”水木清华滋养着学子们的梦想,一代代的研究生志愿者们也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传承并发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共同追寻生命意义、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2021,同向同行,无问西东。

供稿:校研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08日 11:12:2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