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生故事】程梓峻、程梓桐:数学世界,风景独好

●学生记者 向诗雨

程梓桐(左)和程梓峻(右)合影

程梓峻与程梓桐是来自辽宁的一对双胞胎兄弟,就在今年3月底,弟弟程梓桐通过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选拔被求真书院录取,开启了预科阶段的学习。哥哥程梓峻虽遗憾落选,但在高考中以697的高分被数理类录取。兄弟俩又一次共同迈上了数学求索之路的新阶梯。

早在小学三年级,兄弟俩就双双表现出对数学极大的兴趣。“一翻开数学教材,看到上面的问题就觉得很有趣,想要继续探究下去。”弟弟程梓桐说罢露出腼腆的微笑。“在数学中,一些简洁的公式与图形有着极深刻的含义,就像平面几何中图形的对称,我觉得很美。”哥哥程梓峻与数学的缘分有些微妙,“这是种感觉,很难形容。”

求索之路的曲折崎岖是难以避免的。程梓桐坦言:“有时也会遇到难题,这时候就主动查资料,慢慢地问题就解决了,而且还伴随着巨大的成就感。”就这样,美妙的公式与图形化作无形的磁场,吸引着兄弟俩一步步探索数学世界,感受其中的奇伟瑰丽。

将二人吸引至清华的同样是这份对数学的热爱,“清华很重视数学基础学科,有大量的数学人才和很优秀的老师。”弟弟程梓峻说着,哥哥在一旁点头表示认可。

“永远不要停下前进的步伐”,这是程梓峻落选丘成桐数学领军人才计划时对自己说的话,也是兄弟俩心照不宣的格言。如今,程梓峻报名参加了求真书院二次招生选拔,程梓桐经过几个月的预科培训,也即将迎来新一阶段的学习。未来已向他们张开怀抱,相信在兄弟俩的相互帮助和促进下,求索之路不会孤单。

清华新闻网9月2日电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9月02日 16:49: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