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生故事】廖威强:锤炼勇毅品质,立志国之重器

●学生记者 陶天野

廖威强

一进入清华,廖威强看到了一个与想象中完全一致的校园——道路宽敞,树木成荫。开朗而明亮的环境,使他心中的青春火焰越发炙热。“真的很开心来到梦寐以求的清华园。”他由衷地说道。

在今年定向招生提供的若干专业方向中,廖威强不假思索地选择了核工程与核技术(定向中核)专业。说起这份兴趣的源头,他腼腆一笑:“其实是源于很久以前读过的一本科幻小说,里面的主人公是一个几乎全能的科学家,我希望能像他一样,从事可控核聚变技术研究和对撞机研发,为中国的核技术事业贡献力量。”

廖威强自小便热爱阅读。2021年校长邱勇给新生的赠书《老人与海》让他深受感召:“圣地亚哥一直在与大鱼、鲨鱼和海洋搏斗,这种超越极限的忍耐力、与命运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让我能用更坚定的态度面对大学四年及更久的人生道路,真正做到校长说的‘塑造坚韧精神,磨砺勇毅品质’。”

“我的榜样是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他曾说过,爱国主义就是把自己的人生志向同国家命运结合在一起。”廖威强对即将投身的事业满怀憧憬,这不仅是因为中核作为“一字号央企”的特殊地位,也源于他从幼时便听闻的“核一代”们的光荣故事。“第一代核技术工作者的精神会激励新时代的青年,让我更加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廖威强掷地有声地说道。

清华新闻网9月2日电

编辑:李晨晖 李华山

2021年09月02日 14:48: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