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生故事】吴京泰:投身中国“芯”,追寻家国梦

●学生记者 陶天野

吴京泰在清华园

9月2日,吴京泰起了个大早,在清晨明亮而温暖的阳光下,骑车走过初秋的清华园,来到位于紫荆学生活动中心门前的新生报到处,领取清华大学校园卡。

正式成为“一字班”学生的第一天,这位来自海南的高考满分考生非常激动。清华园里丰富的运动场馆和随处可见的运动者给初入校园的他留下深刻印象。“我目前掌握的体育技能比较少,期待在清华好好学习的同时坚持强身健体,不断提升身体素质和精神状态。”吴京泰笑着讲起今后的学习生活计划,“我还不会游泳,不过早就听说清华体育设施配套非常好,相信我一定能拿下这项技能!。”

今年,吴京泰以满分900分从母校海南中学毕业,进入清华大学未央书院“数理基础科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从小,他便向往着清华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去年参加清华大学暑期学校时,聆听集成电路学院叶佐昌老师所作的芯片报告,吴京泰深切感受到中国在芯片领域巨大的发展速度和上升空间,于是毫不犹豫选择了在“芯片”这一国家关键技术领域学习攻关。“当时就很感慨,芯片这么一块小小的东西上竟然能做这么多事情,非常希望未来自己也能为‘中国芯’作力所能及的贡献。”吴京泰说。

对于大学生活,吴京泰满怀期待,也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步入大学后,我们要承担的责任跟中学时不一样了,不止是因为成年后要做更加独立的人,更重要的是眼光应该放得更长远,不能局限于个人得失,而要对家国命运投以更多关注。”他坚定地说。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02日 10:51: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