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年视野里的城乡变迁

——社科学院“历变城乡”品牌实践活动纪实

●通讯员 李青菱子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中“推进新型城镇化、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的目标,社科学院开展了第二期“历变城乡”品牌实践,于今年暑期组织四支实践支队前往贵州、浙江、广东、四川四个省份的多个地区开展调研活动,鼓励同学们走出校园,探索我国城市化和县域城镇化的现状和发展路径,发现其中待解决的问题并尝试提出建议。

历时三个月,“历变城乡”四支分支队均圆满完成了实践活动,同学们在祖国的乡土大地上探寻乡村新颜,感悟县域变迁。

职教兴乡:培育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需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专业技术人才,而职业教育恰好能为此提供动力。6月下旬,“历变城乡·职教兴乡”实践支队的同学们走进贵州省清镇职教城,调研职业教育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

队员们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企业负责人以及职业学校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了解了在职业教育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政府、学校、企业的合作关系以及成功经验。在脱贫攻坚战中,当地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输送农村贫困学生在企业精准就业,实现“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面对乡村振兴的新目标,政府引资,企业投资,学校进行产品研发和农民培训,合作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同时,在与职教城师生的交流中,队员们进行了劳动体验,学习机床操作和糕点制作,亲身感受职校同学们的工匠精神。

支队成员前往职教城学习机床操作

科技兴县:科技创新实现小城“逆袭”

县域作为我国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单元,在新时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7月中旬,“历变城乡·新兴新昌”实践支队的同学们对浙江省新昌县县域经济发展进行了详细的实地调研,意在了解新昌县经济发展现状,归纳县域转型模式。

新昌县虽然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小县,但连续入围中国工业百强县、首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名单。在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中,支队主要以政府座谈和企业走访的形式,深入了解了新昌县“工业立县创新强县生态兴县”的发展路径,从政府端和企业端了解到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小县城,大科技”得以实现的新昌秘诀。在新昌政府“无事不扰有事必到”理念的引领下,企业和政府各司其职,将平台建设、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作为新昌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实现了山区小县的逆袭,走出了一条从科技强到产业优、生态好的发展新路。

支队成员与新昌县科技局副局长陈远开展座谈

以赛兴城:筹办亚青助力汕头变迁

近年来,体育赛事的筹办与城市发展之间的关系成为经济学、体育学等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7月下旬,“历变城乡·汕头城市化路径”调研支队前往广东省汕头市,调研2021年亚洲青年运动会的筹办对汕头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作用。

支队通过实践宣讲、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调研活动,了解汕头市筹办亚青会期间提高市民城市认同感、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在为期一周的实践活动中,支队首先前往汕头团市委,与相关部门开展座谈,对汕头市亚青会的筹备现状和青少年志愿活动组织情况进行了解。队员们还实地走访了当地的青少年活动中心,并通过问卷调研汕头市青少年对亚青会所塑造的汕头城市形象的认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重大体育赛事对青少年城市认同感的影响。

支队成员与汕头团市委负责人开展座谈

产城融合:逐心问道探秘金堂发展

深化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推进我国城镇化进程的重要内容。7月下旬,“历变城乡·金玉满堂”实践支队前往四川省金堂县进行了实地调研。支队聚焦金堂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发展现状,关注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为新型城镇化发展赋能献策。

在为期四天的实践中,支队成员深入基层一线,与金堂县相关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开展了多场座谈会。双方共同交流分享了金堂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优秀经验做法,并针对其间存在的瓶颈问题进行了探讨。支队还实地走访了金堂县的重点项目“成都国际职教城”和典型代表乡镇竹篙镇,在县城开展街头访谈。通过实地调研,实践支队感受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并对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总结了金堂县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优秀经验。

支队成员在金堂县竹蒿镇人民政府前合影

社会科学学院“历变城乡”品牌实践项目始终鼓励同学们将个人成长、专业认知与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批批社科学子走出学术的“象牙塔”,走向祖国的乡土大地,在田野中践行“行胜于言”的校风,切身感悟“力求客观、绝不冷漠”的社科情怀,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做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未来,“历变城乡”品牌实践项目将会继续支持社科学子前往更多的城市和县域地区,知行结合,勾画城乡融合发展的美丽蓝图。

清华新闻网8月30日电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8月30日 16:19: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