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邹仪:一场难得的人生历练

【人物介绍】

邹仪,“深耕计划”二期学员,经济管理学院2015级本科生,于2019年8月赴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驻斯里兰卡的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部开展工作锻炼。

邹仪

两年前,我踏上征途,充满了对海外世界的憧憬与新鲜;两年后,我平安归来,终明白对祖国母亲的眷恋和感激。这两年,我架起桥梁、沟通内外,贡献小我、团结大家,希望在将来能够一如既往地深耕海外、报效国家。

象征中斯两国友好关系的斯里兰卡地标——莲花电视塔

为了人生更多可能性

我是经济与金融专业出身,四年的本科学习虽奠定了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理论基础,但也让我充分意识到我对于投资、行业研究、金融分析等并没有很深的志趣。我想,人生也许不应该框定在特定的专业范畴里,应当有更多可能性和不确定性。

正当我四处寻觅时,“深耕计划”的招生宣传让我眼前一亮。对我而言,“2+2”的培养方式简直是为我量身定制:既能深入了解一个截然不同的文明社会,又能在工作岗位上提前锻炼;结束工作后还能在本校攻读公共管理硕士,完美契合我毕业后进入公共服务部门、国际组织的理想职业规划。

两年的海外工作期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和转折点,能够帮助自己磨砺意志、丰富认知。或许是凭借想要“游历五湖四海”的赤诚真心,又或是拥有相对契合的本科海外交换经历,我如愿以偿加入深耕计划,成为“走出去”队列中的一份子。

清晨电站大门前工人们上班照

对内与对外

斯里兰卡普特拉姆3X300MW燃煤电站是中斯两国最大的经贸合作项目之一,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承包,发电量占全国发电量约40%,是斯里兰卡最大、最经济的电力生产基地。

我在电站的工作主要是对接中斯双方工程师,确保双方间的技术沟通无障碍。接手的第一个项目是1号发电机组B级检修项目,该检修项目由国内专业团队来到斯方电站开展检修工作。我的主要职责是翻译和协调,包括主持技术会议、翻译各类检修管理资料等。随着工作能力的提高,第二年我接手了2号发电机组A级检修项目的前期商务工作,全程负责中斯双方工程师间的协调工作。

疫情阻断正常进程,挑战意外转为收获。受2020年初疫情影响,检修计划不断滞后,原计划相关工作安排也被迫延后。在这段时间里,我转而参与一些更为细碎的运营事宜,包括电站设备备件的采购、管理、运营项目部公众号、协助签证办理等。

熟能生巧,这些工作看似琐碎,却让我得到了更加全面的锻炼。一方面加深了我关于电站系统和国际贸易的认识,同时积累了更多的工程管理经验,顺利成为一名合格的电站“打工人”。

电站检修过程中中斯双方工程师探讨检修方案

致力中斯文化交融,架起内外联通桥梁。从工作接洽到茶余饭后,我尽可能地创造对话空间,向斯里兰卡人介绍中国,向家人朋友介绍斯里兰卡,让双方更加了解彼此。在和斯里兰卡人打交道的两年时间里,闹过不少误会与笑话,也有很多让自己莞尔一笑的时刻。与兰卡同事一起用餐、拜佛,参加他们一年一度的诵经仪式……这些珍贵的回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自己的特殊角色——一架联通内外的桥梁。与其说尊重文化差异、求同存异,倒不如说是不论民族、肤色、语言、社会背景存在多么大的差异,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永恒向往一直拥有普世性。

身处海外更感祖国强大,交流融合共向美好未来。随着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海外同胞的生命健康时刻受到威胁。为了保证海外同胞的安全,外交部积极推出“春苗行动”,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尽最大可能为海外同胞接种新冠疫苗。在这种“祖国不忘人民”的正能量感召下,我主动报名争当志愿者,并有幸参与组织协调工作。在大使馆和华联商会的领导下,对接普特拉姆地区的各单位华人华侨和当地卫生部门负责人,确保现场疫苗接种有序进行。经此一战,我深刻感受到祖国强大,国民团结。疫情来势汹汹,严重威胁人们健康,即使在这样的背景下,所有同胞还是十分遵守现场秩序,工作志愿者也都耐心尽责,大家共同保证一切工作井然有序。

“春苗行动”合影留念(一排右一为邹仪)

小我与大家

2020 年 9 月初,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我被普通病毒感染,高烧不退。我立即被送往医院,但没想到起初医生误当做登革热进行治疗。病情几天不见好转,电站领导非常担心,随即联络国内专家线上诊疗,方才让治疗走上正轨。住院期间,领导的关怀、电站同事的悉心照料、公司厨师的特殊中餐,帮助我尽快恢复。住院一周后我彻底痊愈,顺利出院返回工作岗位。

只有深切感受到病痛带来的无力,才明白小我本质的脆弱。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身处异国他乡能够有一个可以依靠、互相帮扶的集体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2021 年的春节,是我第一次在海外过年。因为疫情严峻,往返隔离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项目部大多数人都选择留在斯里兰卡过年。为了让大家在斯里兰卡也能感受到家乡过年的气氛,我和两个年轻同事负责筹划除夕晚会。大家白天工作,晚上排练唱跳节目、设计游戏环节,只为在有限的条件里呈现出最好的晚会效果。后勤人员也紧锣密鼓地置办年货、挂灯笼贴春联、装点会议室,到处都充斥着浓浓的年味儿。

除夕晚会在喜庆的春晚入场背景音中拉开帷幕,大家将思乡藏匿在烟花爆竹的喧嚣里,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了一个热闹的中国年。我想这也许就是大家庭具有高度凝聚力的根源,不管身在何方,同为中国人,共度中国年。

普特拉姆燃煤电站项目团队合影(一排左四为邹仪)

小我离不开大家,大家成就小我。在短短两年内,我对于“小我与大家”的主观感知和客观认识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海外工程项目是一个集体,人人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相对封闭的营地既有助于最大化工程效益,又有益于在简单的工作生活中培养家人般的感情,更是成为后疫情时代里打赢抗疫战的坚强堡垒。

深耕海外,心系祖国

诚然,与斯里兰卡的邂逅,起源于走出清华园、感受异域风情的愿望,但却收获了意想不到的难忘人生历练。

人生数十载,两年不过弹指间。在这短短两年时间内,我穿工服爬锅炉,与电站业主谈判,组织春节晚会,协调疫苗接种……我总能在新的尝试中,抛却诸多象牙塔式的思维定式。

这难得的人生履历,让我对“海外华人”这一特殊身份群体有了更加真切的感触。为谋求生计,他们不得不常年奔波在国外,自然而然成为了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他们努力融入当地社区,积极传播中华文化,更在百年一遇的全球疫情面前心系祖国、团结一心,显现出浓厚的同胞情谊。

有生之年,遇见斯里兰卡,是一场尤为难得的人生体验。最后,想把冰心的这句话送给未来的海外学员,“愿你生命中有足够多的云翳,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希望越来越多的后辈走出祖国母亲的臂弯,到外面的世界闯一闯,体悟人生的不确定性,在经历中打磨人生风景。

清华新闻网8月27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27日 07:58: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