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梁佩锋:立足组工岗位 以躬行践初心

【个人简介】

梁佩锋,“深耕计划”二期学员,社科学院2015级本科生,本科毕业后在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开展为期两年的工作锻炼。

梁佩锋

六月下旬,工字厅门外又迎来了一大批穿着学位服合影留念的毕业生,不禁回想起两年前本科毕业后刚刚换下学位服的自己,充满期望地踏入工字厅,成为其中的一位机关小萌新。转眼间两年过去了,现在的我即将要结束在组织部的工作锻炼。在这两年的时间里,我历经了组织工作办公室、干部工作办公室、干部教育监督办公室和综合办公室的轮岗工作,完成了从学生到教职工的转变,对“深耕计划”的意义与今后的职业规划也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理解。

坚定初心,做甘于奉献的机关人

组织部作为学校党委的职能部门,承担着全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入职组织部后,我负责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审阅全校新发展党员的入党材料。面对一千八百多份入党材料,一开始我还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逐篇审阅材料是否有缺漏,预备党员的入党动机是否端正,入党思想认识是否逐步深化。但时间一久,在成堆的材料里我开始有点迷惘,感觉自己的工作枯燥乏味,不知如何在繁琐的工作中体现自己的价值。

深受前辈坚守精神鼓励,平凡岗位开出奉献之花。在我思想迷惘之时,身边返聘老同志身体力行、病中仍心系工作的事迹点醒了我。七十多岁的刘文焕老师是组织部的退休老同志,也是指导我审阅入党材料的老前辈。她在退休返聘后负责审阅入党材料,数年如一日,即便是遭遇摔伤骨折,她仍心系工作,骨折未完全痊愈就回到单位继续奋斗。刘老师那坚守岗位的身影与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时刻提醒着我,即便是审阅入党材料,也是服务学校党员队伍建设、把好党员发展质量关的关键环节,需要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奉献。

选择深耕计划来到校机关锻炼,我的初心是用自己所学回馈母校、服务基层。而现在,我对机关人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那就是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奉献,做行胜于言、高质量服务群众的“螺丝钉”。

梁佩锋参加校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

深耕业务,做服务师生的力行者

做好组织工作,除了思想过硬,更要业务过硬。回想起刚到组织部时,业务不熟练的我,在组织员来电咨询时经常求助同事,在统计党员发展进度表时不慎疏忽遗漏数据,在独立主持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会时胆怯紧张。我深刻地认识到,这些失误和紧张都是源于业务不熟练带来的不自信、不严谨。

正确认识自己的局限性,才能找到改造自我的方法。基于对自身的深刻认识,我在工作中不断改进自己,一方面筑牢根基,加强对中央和上级关于组织工作的制度法规、理论政策的学习研读;另一方面学习取经,请教部门中资历深厚的老师、查阅党务使用手册、共产党员网等。经过努力学习和积累经验,我慢慢能够熟练地回复业务咨询、帮助解决问题,甚至能够起草业务流程规范,面向各单位组织员开展业务培训,承担各类培训和会议准备工作,逐步锤炼成长为业务靠谱的组工青年,以扎实的基本功服务党员干部和师生群众需求。

在清华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合影(右三为梁佩锋)

服务师生,要高效更要有温度。更有温度的服务,需要站在师生的角度,以简便、贴心、耐心的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组织部的日常工作让我时常能体会到机关工作的温度: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干部因私出国(境)线上申请审批、年底各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线上网络测评,以简便的服务致力于让师生少跑一趟腿,少填一张表;参与撰写《高校组织工作365问》、制作各类工作模板,以贴心的服务致力于推进为基层提供组织工作方面的实用性指导;坚持首问负责制,面对师生咨询和办理业务时,积极承担问题解答和业务指引,以耐心的服务让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这两年来,我在组织部感受着机关工作的温度,并逐渐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身体力行做温度服务的传递者。师生们每一声“谢谢梁老师”,都在激励着我更加积极主动地服务,继续为师生排忧解难。

慎思躬行,做担当作为的奋进者

深耕不辍,也要破土萌芽,冲着广阔的天空向上奋进。在组织部工作的两年,我深知刚工作的自己目光尚浅,更应多观察、多学习、多锻炼,做到主动担当作为,逐步增长见识、丰富经验。

主动承接组织重担,全方位提升能力。庆幸的是,工作任务多、要求高的组织部给予了我充分的锻炼机会,让我打卡了很多个“第一次”。例如第一次准备全校教职工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的文稿,站在理论与实践的高度上思考疫情大考中的清华答卷与中国方案;第一次参与校内巡察,担任巡察组联络员,在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体检”中提升政治意识、加强自身能力与作风建设;第一次参与学校接受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的工作,协助部门积极准备工作材料,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工作过程中做到严谨细致、准确无误地完成巡视材料报送……不同的第一次经历全方位锻炼了我的工作能力,改变了我的思维方式,也让我能从更多元的视角和更高的层面理解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程的不懈努力与前进方向。

梁佩锋参加校内第九轮巡察工作合影留念(四排左七)

在众多的“第一次”锻炼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便是参与撰写《高校组织工作365问》的经历。刚开始接到这项工作时我感到十分的焦虑,从工作指导类用书的使用者、学习者,转变为编写者,我倍感压力。在这期间,组织部老师们不断提供指导与帮助,鼓励我从师生们日常关注的党务问题出发,结合学校党务工作的实践经验,编写具有高校特色的工作指导。在老师们的启发下,我仔细分类汇总了各种常见的党务问题,随后查阅制度文件并结合清华特色做法,与编写组老师们完成了《高校组织工作365问》的问答编写。

虽然编写的过程对于第一次尝试的我而言是漫长而又艰难的,但在与编写组老师们不断讨论、修改的过程中,我渐渐感受到了《高校组织工作365问》在自己手中逐步成稿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从最初的焦虑胆怯变得敢于主动承担、积极参与,最终实现《高校组织工作365问》校内版顺利定稿。

作为“深耕计划”二期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积极参与项目组组织的深圳实践,感受大湾区发展速度与创新活力;我们前往雄安与西柏坡,展望新区蓝图、感受红色文化;我们共赴俄罗斯实践,调研中俄两国的合作与发展,提升全球胜任力;我们主动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志愿服务学校核酸检测与疫苗接种工作……项目组富有特色的培养环节和两年的组织部锻炼,坚定了我深耕基层的初心,也鼓励着我笃志躬行,在未来的人生中继续深耕不辍,勇担责任、不负使命,在基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清华新闻网8月26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26日 08:30: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