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悟初心担使命 献礼新百年征程

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研究生团委以“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为主题,围绕“扬理想风帆,悟初心使命”“深入探基层,为民办实事”“问道新格局,引领新发展”“实践出真知,实干解难题”等主题,组织和指导全校123支队伍,1070名研究生开展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抓实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清华学子深入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基层一线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发挥自身专业能力和知识,以切身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奋进姿态献礼新百年征程。

扬理想风帆  悟初心使命

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校研究生团委通过多层次设计主题线路、多元覆盖各类学生群体、多方面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学实干中体悟初心使命。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与赴江苏省昆山市支队师生开展座谈会,对同学们提出了“见”“识”“想”三点要求,鼓励同学“要有自信,不要怕做错、不要怕露怯”,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深刻思考高校师生能够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做些什么;努力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相结合,在社会实践中边走、边看、边想、边提高。此外,支队通过参访“昆山之路”成果展、党员政治生活馆等,深入调研昆山的城市定位、科技产业规划和人才引进政策。“通过这次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我更加深刻理解了昆山科研创新的新技术、新理念,更加深刻体悟了党群建设的新模式、新局面,我非常期待未来能够到昆山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学院博士生马金元说道。

副校长曾嵘与参加座谈会的师生合影

在祖国各地开展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的各支队,通过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观看收听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福建漳州实践支队临时党支部与沙坂村党支部共建,了解当地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测评、红色参访等活动的情况,深入了解基层情况。来自中国香港2020级的奚嘉键,今年选择来到甘肃渭源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他的内心深受鼓舞。“在几天的实践调研中,我见证了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给当地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基层工作者坚定地落实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目标和使命。”奚嘉键说。

暑期社会实践支队集中收看建党百年庆祝大会

为切实提高国际学生本土融入、讲好中国故事,今年暑期,国际学生深入基层,在实践中读懂中国。巴基斯坦学生李辛参访了八七会议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实地了解疫情防控武汉保卫战的感人故事,对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印象深刻;日本学生具志坚强在大庆油田感受新技术运用下油田的蓬勃生机,对大庆人“不惧困难、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肃然起敬。

清华学子讲授党课现场

“走一路,学一路,讲一路”,清华大学研究生用青年宣讲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祖国大江南北。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楚航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委党校作题为“党在清华园——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征程中的清华力量”主题党课,为正在热烈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400余名青年干部带去新的生机与活力;社会科学学院研究生陈根锋在嘉兴南湖游船上作中共一大主题宣讲,慷慨激昂的演讲令同船游客纷纷拍手叫好。

深入探基层  为民办实事

为引导研究生深入一线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做群众需要的事,鼓励学生参与到基层一线、行业前沿的工作场景之中,与一线劳动者深入交流,同吃苦、共奋斗,强化劳动观念,弘扬劳动精神。五道口金融学院“践行普惠金融,筑梦乡村振兴”支队前往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因地制宜面向当地社区开展防范金融诈骗宣讲,帮助八镇四十村的千余户百姓筑牢防骗意识、增强识骗能力,守护百姓的“钱袋子”,助力开创“人人知、时时防”的防诈骗新局面。

金融学院防范金融诈骗宣讲现场

材料学院赴武汉东湖支队走进武汉市江夏区贡如村,与扶贫干部和村民交流,进一步了解基层干部在乡村产业升级、医疗改进、乡村教育等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所作出的贡献。社会科学学院“社稷担当·红色筑梦”支队前往贵州省遵义市,深入调研习水县土城镇的集体经济、老街改造、职业教育等方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为当地发展献计献策。能源与动力工程系赴北京市昌平区南邵镇金六环农业示范基地,开展农业种植劳动实践,帮助农户进行番茄打叶及采摘成熟作物,体会劳动艰辛、收获劳动幸福,培养劳动感情、形成劳动习惯。

能动系学生进行番茄打叶

问道新格局  引领新发展

清华学子着眼于国家重大需求,运用系统化的专业知识,深入前沿科技创新领域,树立正确择业观,立志于把科研论文写在大地上,将初心践行在祖国的广袤大地间。为聚焦行业前沿发展,材料学院“大国之材”支队走进上海华力公司,参观芯片制造全过程,深入探讨以芯片研发制造为代表的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对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重大意义,坚定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的决心,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电机系从“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重要部署出发,组织学生前往国网河北电力公司实地参观学习,并就多项科研新成果与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激励同学们以实际行动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作出贡献。能动系赴鄂尔多斯实践支队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通过调研着力研究当地优化产业结构,为实现“碳中和 碳达峰”切实摸索解决措施。

航院“问天”实践支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现场观看神舟十二号发射,前往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开展调研工作,重温中国航天史上的历史性时刻中,感悟中国航天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在生活环境和科研环境都十分恶劣的条件下,航天前辈们依然坚定地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联系在一起,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为我国的国防事业构建了坚实的屏障。作为航院的学生以及未来的航天人,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我们要扎实专业基础,努力攻坚克难,向航天前辈们学习,为社会主义新时期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航院2017级博士生高明宇同学说道。

实践支队于东方红卫星发射场参观学习

实践出真知  实干解难题

为发挥研究生专业特长和科研能力优势,清华大学研究生初心服务团坚持真刀真枪做实事,以地方实际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成效为衡量标准,面向浙江省丽水市数字经济发展壮大、红色旅游路线开发、社区基层治理提质升级等服务需求,走访多家单位开展深入科研调研,用专业优势催生新发展动能,为丽水创新实践“两山”理念、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献计献策。赴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实践支队走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围绕“打造生命健康创新高地,建设世界级科创湖区”等主题,为当地科技企业开展“问诊把脉”服务,为科创生态园区建设建言献策,获得广泛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福建省三明市永安市支队,结合旅游产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模式,帮助霞鹤村构建符合当地特色与实际的基层党建机制。建筑学院广州支队以“城市更新助力城市出新出彩“为主题,通过调研、居民访谈等丰富形式,调研学习广州三旧改造实践成果为人居环境、城市发展带来的先进经验。机械系赴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为留守儿童带去一节节丰富多才的课程。

初心服务团赴丽水市调研GEP结果推广应用

2021年暑期,校研团委成立学生社会实践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工作组,落实安全保障工作,落实“一队一案、一日一报、一案一结”管理制度,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引导研究生发挥科研优势,投身于国家重点需求的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基层一线,加强各实践支队全过程管理,着力打造培训体系、安全管理、资金支持、教师参与和总结转化支持体系,加强实践资源的有效配置,保障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顺利开展。

横跨南北,贯穿东西,从教育支持到劳作奋斗,从信息安全到防灾减灾,从乡村建设到时代振兴,这个夏天,清华学子筑起行胜于言、勇于开拓的高墙,用骨血脊梁里充斥的精气神和实际行动,在建党百年过后的第一个新起点、新征程上,发声发力。百年接力,强国有我,请党放心。清华大学研究生们力行实践、扬帆启航,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树立为党、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共同谱写了一曲红心向党的青春赞歌。

(清华新闻网8月26日电)

供稿:校研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26日 13:38: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