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刁玉:青春正当时,深耕笃前行

【人物简介】

刁玉,“深耕计划”二期学员,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任职于清华大学人事处。

刁玉

两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两年前的我刚走进人事处,在人才资源开发办老师旁一点点学习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项目的内容、申报以及服务工作。教师、人才、科研、国家级项目……这些字眼不断被灌进脑子里,渐渐地我也开始懵懵懂懂地形成了对于人才的粗浅了解。人事工作,顾名思义,既需要不断与人接触协同处事,最终又需要服务于人。工作中接触的人从校园中的教师到校外相关部门的领导,已是数不计数。工作之初的我一方面担心自己这个“小白”会把涉及老师重要的事情搞砸,但是又每天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关于人事行政工作的理论经和实践论,就这样渐渐地成长。

服务,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人事的核心即是立足教职工的需要,做好服务。从电话咨询到办理业务,想起最初,自己能独立接听办公室的咨询电话都需要下一番苦劲儿。一点点学习部门核心业务知识、每天多次请教同事并记录关键内容、针对老师的个性化问题做出解释与记录、反复回拨电话做详细沟通以便后续问题处理等,是我前期工作的状态。时时新,事事新,两年的人事工作未尝有过重复厌倦的感觉。工作的科室从人才资源开发办到博士后办,不断汲取、不断学习、不断服务是每天的常态。我也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工作中感受到陀螺般的忙碌、朋友般的信任和施慧于人的成就。

言传身授倾心合作,互助中传授“服务”真意。还记得2019年7月入职之初,一个重大的人才项目落在我的头上。面对即将蜂拥而来的咨询、申报、审批和装订工作我感到很大的压力,是办公室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鼓励和帮助,使我漫长的申报月并没有想象中的难。即使在申报项目的截止时刻,领导和同事也一直协作我完成后续收尾工作。夏日夜晚的工字厅西后院,人才办同事们携手完成100余份材料的分装、装订、标注工作直至深夜,谈笑间分别的身影背后蕴含着同事们用言传身授向我讲述“做好服务”的真意。那一份份厚厚的申请材料,代表着无数老师们多年的耕耘成果,代表着无数老师们能够被更广泛看见的机会。我必须将螺丝钉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融入日常的工作中,在自己岗位上脚踏实地,做好服务,牢固地将个人钉在整体的工作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发挥微小却不可或缺的作用。

与人事处人才办同事合影(左三为刁玉)

立大志,与时代共命运

2020年的疫情为整个世界都蒙上了阴霾,但是生活和工作仍需继续。疫情以来人事处立足防控疫情的需要,建立人事处与院系防疫信息员的互联互通机制,我从那时起光荣且倍感责任地成为一名防疫信息员。数量大、时效性强、个性化鲜明的防疫信息工作、24*7小时的在线状态让我深刻体会到,我们习以为常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基层人白天黑夜的默默付出,是基层工作者们对祖国、人民拳拳的热爱和信念。

于细节中端正思想,于日常中感受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青年,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日常工作之外,许多同事都自愿踊跃地承担着防疫信息员的工作,其中有工作二十余年的临退休老党员,也有刚刚入职的新同事,更有着临近生产的怀孕准妈妈。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作为个体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尽管在工作中可能会面临或大或小的困难,但他们从来没有退缩,哪怕放弃午饭甚至克服身体不适也要及时汇总数据,片刻不误地完成任务。

2021年校机关迎新春联欢晚会上人事处致敬抗疫工作者演出

近期热映的《觉醒年代》中展示了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陈延年等先辈的热血爱国故事。剧中的先辈彼时适逢青春年少,在心中理想之火的指引下,他们的所思所想所行感染了无数爱国青年主动加入共产主义事业。站在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十字路口,现在的我们不仅代表着个人,更代表着中国的未来。唯有立大志、明大德,与祖国、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才能不重蹈百年前中华民族的屈辱历史,实现个人的青春价值。

须早为,须长为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于学习中成长,在成长路上学习。在如今信息和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保持学习能力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工作。进入人事处之初,在单位的推荐下我参与了人事处主办的“赋能”计划第一期,系统性学习学校的人事管理规定。此外,在日后实战工作中也时常能体会到“学习是终身事业”的意义。博士后开启科研工作前都需要到博士后办公室办理报到手续,所以博士后办公室是博士后进入学校的第一道服务窗口。从入校的信息录入、办卡,到解说后续的工资发放、落户,甚至帮助外籍博士后了解中国博士后制度优渥之处等,都有我的身影。因为我们贴心周到的服务,很多博士后在日后遇到困难时仍会第一时间想到我们并致电咨询,每当此时都会感到信任的暖流在心中流淌。

博士后办公室就好像博士后们的小小驿站,大家在这里停留,再扬鞭走向人生的其他舞台。博士后办公室的同事们都愿意自觉地提升自己:在遇到不熟悉的问题时不会因超越业务范围去推脱,而更多会询问了解清楚后再告知;在面对外籍博士后数量激增的情况,及时储备和锻炼自己的外语水平,以便提升服务质量;在信息化办公服务的校园管理背景下,跨界变身“产品经理”,为博士后在线服务平台和智能语音咨询系统出谋划策;在博士后工作会议和活动中积极参与,提前策划活动方案、做礼仪等。作为时代青年不仅须早为,更须长为,在学习中锤炼自身,在进步中提升本领。

第十一届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后人事处博士后办工作人员合影(左一为刁玉)

先行者李大钊同志在民族危亡之际向青年发出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在讲话中向广大青年发出号召:“要勇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工字厅西后院一隅(刁玉 摄)

“深耕计划”就是提供给处于青春年华的学子们全面的锻炼舞台。多次实践活动让我们对祖国大地的红色故事有了更切实的感受;数次党史学习让我们对100周岁的党有了更多深入的了解。两年的工作经历让每一位刚刚毕业的学员从象牙塔中走向脚踏实地的工作岗位。期待未来的自己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都更能怀揣国家与时代的期望,秉持初心,扎根基层,深耕务实,笃定前行。

(清华新闻网8月20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20日 09:05: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