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赵嘉浩:深耕万顷沙漠,回望一湾绿洲

【个人简介】

赵嘉浩,“深耕计划”二期学员,建筑学院2015级本科生,2019年7月加入中建一局三公司,赴埃及新行政首都CBD项目工作,担任建筑设计工程师。

赵嘉浩

当蜿蜒的长城遇见雄伟的金字塔,当黄河的落日从尼罗河上升起,当华夏儿女踏上撒哈拉的土地,两大文明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一带一路”倡议跨越山海,将中国与埃及两大千年文明古国在21世纪联系了起来,而我有幸通过“深耕计划”,加入了中建一局三公司,奔赴埃及新首都CBD项目工作。光阴似箭,转眼两年将过,回望初到埃及时的沙漠,如今已变成一片钢铁森林;而我也在人生版图中,深耕出一湾绿洲。

开罗城俯瞰图

脚踏实地落成百米高楼

本科建筑系毕业的我,从工作伊始便被分配到设计部工作,没想到这一待就是两年。海外EPC项目的设计工作不只是坐在办公室画图,还需要向上对接监理,向下结合施工现场,从设计合理性、技术可操作性以及成本控制等多个方面综合考虑优化设计方案,保证项目如期完成。

CBD工地局部俯瞰图

与监理的会谈是我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难题。工作伊始我与监理的会谈很难得出成果,方案总是无法通过。通过观察领导和监理的交锋,我发现突破点在于抓住对方的心理需要,帮助他们放下心理负担,尽量降低风险;或者从多个角度论证、分析,努力说服;或是请求领导与对方领导沟通协调……一年过后,我也可以灵活地采用多种方法与监理周旋,从中我明白了执行力的重要性。推进一项工作,必然会遇到阻力和困难,但这不能是我们放弃前进的借口。工作中,我们不能碍于面子而将就,要敢于“死缠烂打”、穷追不舍,同时灵活地转换多种途径,才能拥有把任务推动落地的执行力。

工作的这两年里,我很幸运地见证了项目的多个节点:外装幕墙首挂仪式、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外装幕墙封闭仪式……看着楼栋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攀升,达成一个又一个工期节点,仿佛是看着自己孩子长大一样,充满了幸福感和成就感。这是整个团队协力推进的成果,也是中埃工程师合作的成果,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贡献着不可或缺的力量。

初到埃及参观工地(左上图前排右一)、外装幕墙首挂仪式留念(右上图左二)、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左下图前排右二及右下图)

异乡土壤开出友谊之花

结交国际英杰,体验异国文化。身处异国他乡,最开心的事莫过于结交当地的朋友,在和当地人的交流中了解埃及的风土人情。我有幸遇到了几位特别热心的同事,他们的热情好客让我在异乡感受到家人一般的温暖。

赵嘉浩与中埃同事欢聚在一起(左一)

赵嘉浩与埃及同事Alaa一起录制短视频(左)

Alaa是一位像小太阳一样阳光积极的女生,脸上时刻洋溢着笑容。我们时常聊起两国文化,她给我介绍伊斯兰的宗教文化,分享当地的历史见闻,而我则会讲解中国的传统风俗节日和文化信仰。陌生的异国环境下难免有很多生活中的麻烦事,Alaa的到来及时解救了我:她利用休息时间帮我办理了电话卡;在我智齿发炎时主动帮我预约牙医……2019年国庆前,我俩合拍了一段抖音热榜——《我和我的祖国》手指舞,一起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虽然她现已离职,但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希望我们的友谊可以跨越山海延续下去。

埃及婚礼上两位新人喜结连理

项目部两位文控员Doaa和Karim是一对情侣,我很幸运在埃及期间受邀参加了他们的婚礼。埃及人的婚礼非常热闹,大家围在一起载歌载舞,更像是一场派对。这种热烈而直接的氛围感染了我们,刚开始略显拘谨含蓄的大家,不知不觉地加入到这场埃及特色的狂欢之中。回想起在埃及度过的两年时光,那个夜晚是我最难忘的一瞬。

世界文化丰富多彩,交相辉映。但所谓“求同存异”,和平与发展是世界的主题,贫穷与落后是人类共同的敌人。身处“一带一路”项目一线,我能更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在更加深入地、广泛地融入这个世界,在走出去的同时让中国的文化、思想与各国交融,丰富着人类文明的宝库。

汹涌风浪催生勇敢水手

2020年突发的新冠疫情打破了往常的秩序。面对变幻莫测的海外疫情以及离家万里的不安全感,回国休假的我一度动摇,犹豫是否返回埃及,但又不甘心就此止步。最终在海外国人纷纷回国的时候,我们全副武装,带着十多箱医疗防护物资,回到了万里之外的撒哈拉。

疫情无情人有情,联手抗疫筑长城。虽然项目严防严控,但是在埃及疫情的大环境下我们仍然要万分小心。2020年7月份,项目组织了全员核酸检测,但因检测量巨大,急需志愿者协助。我曾想象过,如果我的家乡也突发了疫情,我是否也会像新闻里那些少年一样主动请缨担任志愿者,到最前线去。而现在正是这样的时机,于是我第一个报名参加志愿工作。

七八月正是埃及的酷暑,在直射的阳光和近四十度的气温下,我每天N95口罩、护目镜、手套全副武装,引领同事排队检测及复检。每次回到宿舍,虽然从头发到衣服都被汗水湿透,后脖颈也被太阳晒伤,但我的内心是充实、满足的,我为自己迈出了这一步感到欣慰和自豪。最终在领导的统筹布局和全体同事的共同配合下,标段现场工作没有停工一天,我们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这波疫情过后,我荣获了项目颁发的“最美逆行者”称号和“抗疫施工先锋”的荣誉。我也感受到,要在汹涌的风浪中勇于承担责任,这是时代对我们当代青年的要求与希冀。

个人荣誉证书

深耕实践体会劳动酸甜

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双手创造出来的。2020年埃及人均GDP为3020美元,不到中国的三分之一。埃及作为一个拥有一亿多人口的国家,其经济总量和综合国力在中东不容小觑,但仍存在大量低收入和失业人群。在中埃劳动者的共同努力下,埃及新首都CBD项目顺利推进,拉动了埃及当地就业和配套产业。看着工人们洋溢的笑脸,再想起中国近些年来的飞速发展,我更加体会到劳动方可改变命运的意义。

两年行程将尽,初到埃及时刚刚冲破正负零标高的办公楼早已封顶,非洲第一高楼的桂冠也已被CBD标志塔夺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故事正被书写。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成长在中国逐渐走向世界的浪潮中,思想要更加开放,眼界要更加开阔,能力要更加全面,才能胜任起国际语境下的全球挑战。

(清华新闻网8月19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19日 11:00: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