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李波:常怀感恩之心与报国之志

【个人简介】

李波,“深耕计划”二期学员,化学工程系2015级本科生,现工作于清华大学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

李波

回顾两年的成长蜕变,我更加强烈地感受到,加入深耕计划,投身公共服务是我近三年做的最正确的一次决定。2019年我在清华园结束本科学习生涯,到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锻炼。从被服务的学生转变为服务师生员工的行政老师,从青涩懵懂的职场小白转变为部门工作的坚实力量,从只熟悉学校主要建筑的“小路痴”转变为了解各院系部处职能与分布,足迹遍布校园各个角落的“清华小灵通”。两年的思想洗礼与工作积淀使我整个人的精神气质和能力视野有了长足进步,使我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修养与理论水平,坚定了我服务基层的信念,为今后从事公共服务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宝剑锋从磨砺出

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巡察工作是巡视工作向基层的延伸。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指出,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我很幸运地作为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见证了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

认真学习领会巡察工作精神,提升履职能力。巡察不同于一般的业务检查,巡察是要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学校的巡察工作高起点、严要求,我工作第一年的主基调是学习。第一年我全程参与了第六轮到第八轮巡察工作,落实学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指示要求,积极履行工作职责。我在工作中学到了很多技能,不断领会巡察工作的精神和要求,一些内行的话也渐渐能听懂了。工作的第二年,我参与了第九轮、第十轮巡察工作,并接受了校党委的委派参加了第十轮巡察第二巡察组,巡察了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从巡察办到巡察组,视角转换,在巡察组的工作经历又促进我更深刻全面地了解巡察工作。

克服疫情困难,如期完成巡察全覆盖。巡察工作政治性、纪律性、保密性要求高,第十四届党委巡察全覆盖要巡察87个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党政职能部门,任务艰巨。由于疫情冲击,2020年原定的四轮巡察调整为三轮,时间缩短,要求不降,在校党委和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巡察组、巡察办和被巡察单位抗击疫情,紧抓工作,高质量完成了巡察全覆盖。身边的领导老师们工作严谨认真,不辞辛苦,一直也都是我工作上的榜样。看到2020年12月31日清华新闻网播发新闻“清华大学第十四届党委校内巡察全覆盖、第十轮巡察完成反馈”,一种成就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

参加巡察航天航空学院党委动员大会

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提升工作实效。我担任单位公文秘书,兼职档案员和兼职财务报销员,参与了清华大学巡察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档案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就是“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文书档案管理是一份清苦的工作,尤其巡察工作文件资料多,每一年归档时我连续工作2-3周,经常工作到深夜。2019年、2020年巡察办连续被评为“文书档案先进单位”,自己的工作获得学校的认可也使我倍感欣慰。

2020年文书档案工作

一寸光阴不可轻

学而不已,阖棺而止。在巡察办工作这两年,我坚持学习阅读,两年间我读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之江新语》《中国现代化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百年大变局之世界与中国》等57本书,平均每1-2周读完一本书,从著作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我还旁听学习了《社会学》《经济学原理》等课程,获益良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我积极认真学习党史,获得了丰厚精神滋养,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深耕计划项目组的组织和学校大力支持下,2019年5月我随队赴深圳粤港澳大湾区调研,参访招商局蛇口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南岭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疆创新科技公司、商汤科技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公司和基层部门。2019年11月我随队赴雄安新区-西柏坡革命根据地调研,重温革命历史,纵览千年大计。

参加西柏坡实践调研

2020年1月,深耕二期赴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开展实践调研,我随队至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中国国际商会驻俄罗斯联邦代表处、俄中商务园等地学习交流,紧扣时代脉搏,开拓国际视野。

参加俄罗斯实践调研

艺术教育启迪智慧,丰富人生。法国作家福楼拜说:“科学和艺术在山麓分手,回头又在顶峰汇聚。”学校有丰富的艺术教育资源,2019年我参加了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利用周末学习芭蕾舞、民族舞和民间舞。新清华学堂四层排练厅成为我灵魂休憩的地方,在这里我学会了希格希日舞蹈、鄂尔多斯舞蹈、民族民间舞脊梁,学会了一系列芭蕾基础组合。我自知仍然有很大的差距,常到排练厅独自加练,四肢留下了许多淤青和伤痕。队内汇报演出的时候老师肯定了我的进步,2021年5月30日“归来”专场演出圆满成功,让我更加坚信,人生的每一步都不会白走。

参演“归来”专场演出

报答春光知有处

饮水思源,参加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习近平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我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每每想起成长过程中党和国家、母校护育之恩,父母恩师造就之德,未尝不涕泪纵横。饮水思源,爱国爱民是清华人的光荣传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七二班团支部提出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吹响了嘹亮的号角。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6月27日,清华大学组织师生员工进行第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我积极响应深耕党支部号召,参加首日核酸检测志愿工作,为打赢清华园疫情防控保卫战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活动

情系远方,参与“乐读”公益项目。一个灵魂唤起另一个灵魂,一颗心灵温暖另一颗心灵。2020年10月,我加入了清华大学学生“暖·爱”协会,担任乐读项目第二小组组长。一学期中我与两名落后地区中学生互通书信,和他们一同读书,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树立远大志向。虽然我们从未相见,但通过文字传递着温暖和力量,跨越千里,架起成长与陪伴的桥梁,在行色匆匆的奔赴中,觅一隅精神休憩之地。

百十校庆,负责返校校友签到工作。2021年4月24日、25日,清华迎来了110周年校庆,巡察办和纪委办全体领导和老师们在大礼堂日晷对面,负责返校校友签到工作,我又有幸见到很多感人的瞬间,看到很多学长为国家建设、人民福祉奋斗一生,践行了“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雄伟承诺,我深受鼓舞。

参加110周年校庆校友返校签到工作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今年8月我即将返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攻读研究生,下一场征途又将启航。人生中尚且有许多未知与挑战,不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巨浪滔天,我都不曾畏惧,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勇敢向前,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工作两年的成长体悟也会成为我一生中宝贵的财富。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忘吾校清华的谆谆教诲,常怀感恩之心与报国之志,心怀家国天下,情系四海苍生,将个人的前途命运和国家利益、人民福祉紧密结合。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学习和工作,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祖国富强、为民族复兴、为人民幸福奉献一生。

(清华新闻网8月4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若梦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8月04日 14:13: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