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贾思诺:在南疆,做一棵树

【个人简介】

贾思诺,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深耕二期学员,深耕计划党支部组织委员、第二党小组组长、深耕二期团支书。现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挂职师市团委副书记助理。

“新疆地区的屯垦活动,从汉武帝开始,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屯垦兴,则西域兴;屯垦废,则西域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有58个边境团场戍守新疆境内近1/3的边境线,为巩固西北边防筑起铜墙铁壁。其中三师15个团场地处喀什和克州地区,生长着沙漠胡杨、天山雪松、戈壁红柳等独特树种。”

图木舒克地理位置卫星图

从飞机上遥望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在沙漠西面有一道广袤的绿洲挡住了沙漠黄色的触角,这道由树木组成的绿色屏障名叫图木舒克,维吾尔语意为“鹰面突出的地方”。这里是我挂职的地方,学习了相关资料,经过了几天锻炼,我决心在南疆好好地做一棵树。

沙漠胡杨:“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

沙漠胡杨

“兵团儿女心激昂, 坚定不移决心强。别家别业别亲乡, 携手共赴到边疆。”兵团这支队伍就如同沙漠胡杨一样,牢牢地扎根于新疆大地,为新疆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到的那天是周六,整座政府大楼井然有序,到处是热火朝天穿着迷彩服继续工作的人们,不愧是从南泥湾走来的部队,这种树一般积极进取、认真工作的精神深深感染了我。

参观新疆屯垦历史博物馆(一排左三)

在图市文化馆学习屯垦戍边历史图片展时,我无数次眼含热泪,数不清的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把青春奉献给这片热土,他们不求名不求利,只为了心中的热血和理想。见到的许多年轻干部有着很明显的南方长相和晒得黝黑的西北面庞,像是树皮一般深刻地反映出他们实干苦干的作风。为我们讲解的工作人员说,这就是兵团人,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祖祖辈辈如同胡杨一般伫立在新疆。

兵团三师图木舒克市团委所在地(三楼)和工位

“怕晒就在屋里”“放着别管太重了”“基层条件比不得北京”面对这些善意的提醒,我撸起袖子告诉同事,我们清华人崇尚行胜于言,既然来了就是兵团人,怕热怕脏怕累还怎么干活?我是来帮忙的不是来添乱的,我是来学习的不是来享受的,我不仅要跟大家一样,还要勇于“啃硬骨头”。于是我如愿以偿接到了组织国旗下青年朗诵、下连场调研撰写报告、策划师市联谊大会等工作,这让初来乍到的我充满了干劲,更加坚定了扎深根干苦活的决心。

天山雪松:“天山雪松根连根,各族人民心连心”

天山雪松

这句在新疆各地广为传唱的歌词,通过雪松这种根茎缠绕的植物,形象地道出了新疆各族人民渴望团结的心声。7月5日早上,师市妇联和师市团委组织青少年代表、“屯垦戍边姐妹花”古再丽·艾依迪尔、古再丽努尔·阿布拉和53团中学的李伟豪、岳雨晨同学在三师图木舒克市机关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没想到,担任主持人的我就这样认识了两位维族“阿达西”(朋友)。

等待上场(左),工作人员合影(中),两姐妹在牧场工作

“屯垦戍边姐妹花”来自距离师部几百公里外的边境团场叶城二牧场,一个是潇洒的女兵,一个是活跃的职工,虽不是亲姐妹胜似亲姐妹,大学毕业后一同选择留在昆仑山深处像雪松般驻守在边境线,新华社曾对他们进行过专题报道。姐姐有双会说话的眼睛,她会在发音不标准时不好意思地望着我,妹妹则会把字字句句跟我逐一核对,长长的睫毛垂下来像小扇子,她们喊我阿达西,兴奋地跟我分享今年七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好消息。那天的演讲虽比不上天安门下字正腔圆,真情实感却丝毫不差。

到团委不到三天,除了姐妹花外我已经有了一箩筐维族朋友,党办的依米然·吾斯满帮我解决断电燃眉之急,主动提出要当向导带我出去领略图市风光;团委的努尔比娅·赛买提摘下自家果园里的杏子叫我一定尝尝,告诉我夜市的烤肉哪家好吃……大家亲亲热热像雪松一般簇拥在一起,要说真有什么差异,那便是太过热情,各种各样的水果让我吃不完,见面挽起的胳膊让我的心砰砰跳。

沙漠红柳:落地扎根守护美丽边疆,坚韧不拔谱写绚丽春秋

沙漠红柳

沙漠中的红柳开着粉色的花,她根系发达,根株萌发力强,耐沙抗碱,风吹到哪里就扎根到哪里;她可以用来治病,被当地群众亲切称为“观音柳”和“菩萨树”。这种纤弱又顽强的树让我想起了跟随着“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号召,来到兵团各行各业挥洒汗水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红柳本不是什么高大伟岸的树木,却能装点出整个戈壁的色彩,正如这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用青春和热血为这片土地带来了别样的风景,只有荒凉的戈壁,没有荒凉的人生。

西部计划志愿者培训现场

师市团委具体负责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的组织、培训等工作,这让我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一大批优秀的青年小伙伴们。在整理优秀志愿者事迹报告时,我读到了来自江南曾经水土不服到流鼻血的姑娘,她说愿意一直站在三尺讲台,用短短的粉笔一笔笔勾勒出边疆莘莘学子的梦想;我读到了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小伙,他说这里给了他亲情、友情和爱情,他会和家人一起留下把南疆建设成更美的地方。

有大量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自愿留在了这里安家,他们就像红柳的种子一般随风而来却能牢牢扎下根系,转变为三师新一代建设者奋战在一线连场,用行动兑现青春的誓言。他们和我年龄相仿,却已经在西北的风沙中磨砺成长,担起重任,他们如红柳般美丽,像红柳一样茂盛生长。

参与单位党组织生活(左)和三师的党建书苑

沙漠胡杨、天山雪松和戈壁红柳是南疆最常见的树,正如这里如树一般不懈奋斗的人们,是这片热土最常见的风景。我愿在短短六周的短期研修中做好一棵树,一棵如胡杨、雪松、红柳一般的树,成为延续兵团光荣传统的骄傲一员。

(清华新闻网7月28日)

供稿:研工部

编辑: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28日 10:00: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