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土木系“大国砼心”实践支队赴北京冬奥场馆开展“冬奥同行,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

清华新闻网7月27日电 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开幕式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举行,随着冬奥场馆重大建设项目的不断推进,为响应政府对冬奥的号召,引导学生在国之大事中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清华大学土木系“冬奥砼行”实践支队于7月21日至22日组织“冬奥同行,强国有我”主题本科生社会实践活动。十余名清华学子深入国家速滑馆、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国家高山滑雪中心等冬奥场馆,将社会实践与专业志趣紧密结合,学习冬奥理念与文化,实地调研新时代土木工程师在冬奥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

7月21日下午,主题实践活动在国家速滑馆拉开序幕。国家速滑馆是2022冬奥会北京地区唯一新建的冰上竞赛场馆,速滑馆外观灵动飘逸,被亲切地称为“冰丝带”。在总工程师对场馆的介绍中, “首个”“首批”等词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世界首个超大跨度索网结构的场馆、国内首批超高水平制冰工人、国内首次采用的自主研发材料,都彰显着重大工程中的中国力量。

国家速滑馆技术人员为同学们讲解场馆的结构

22日上午,同学们乘车前往延庆赛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开展实践活动。国家雪车雪橇中心(后称“中心”)是冬奥会中设计难度最高、施工难度最大、施工工艺最为复杂的新建比赛场馆之一。参观结束后,支队长刘标有感而发:“通过这次的参观学习,我更加认识到,工匠精神的内核正是精益求精、追求极致。作为新时代的清华人,我们应当理解其工匠精神的内涵,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国家雪车雪橇中心赛道起点

22日下午,同学们前往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后称“中心”)继续开展实践活动。国家高山滑雪中心是国内首个符合冬奥标准的高山滑雪比赛场地,中心7条主要雪道全长9.2公里,最低处海拔约为1200米,最高处海拔超过2000米。建筑工人必定要克服巨大的困难,在高海拔的环境下完成施工工作。

“冬奥砼行”支队成员在高山滑雪中心合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北京申奥成功20周年。值此历史节点,“冬奥同行,强国有我”主题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前往北京冬奥会基础设施第一线,近距离接触了极具挑战性的冬奥工程项目,同学们充分感受了土木学科在冬奥盛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体会了土木工程师在场馆建设中所展现出“奋发有为、精益求精、敢战能胜”的专业精神。

供稿:土木系

编辑:张恩鸣

审核:周襄楠

2021年07月27日 17:01: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