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浦多:基层服务深耕不辍,校友精神薪火相传

【个人简介】

浦多,“深耕计划”二期学员,经管学院2014级本科生,毕业后就职于清华校友总会。

浦多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可能是我加入“深耕计划”项目以来说过最多的一句话,看似幽默的一句调侃,却是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进入清华校友总会(以下简称:校友会)工作近两年,校友会每个部门的工作我都有幸参与过,五个部门不同性质的工作,不仅让我从服务校友的各个角度体会到清华校友工作的实质与内容,也使我个人的工作能力得到多方面的锻炼,校友会“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服务宗旨也深入我骨髓。

天下“难”事,必做于易

做好前台工作,打造校友之家。初入校友会,我便来到了梁启超先生当年发表《君子》演讲时的礼堂——同方部办公,现在这里成为了我们服务校友的“大前台”,接待校友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我的首要任务。在没有被新冠病毒打乱生活节奏的日子里,我们几乎每周都会迎接来自四面八方回到母校探望的校友。他们无论是特地回来探望还是顺路回来看看,都不约而同地表示:无论他们在哪里,只要来到校友会就像是回到家里一样。

2019年9月初,刚刚入职一个月的我接到了一个大任务——梅贻琦老校长的外孙女(Jacqueline Chung女士,以下简称Jackie)准备从美国远渡重洋,和家人们一起到清华追溯其祖父的历史足迹。由于Jackie从小生长在美国,不会说汉语,所以对于英语口语生疏的我来说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不惧困难,严谨细致。受到熟悉校友工作的学长的激励,我鼓起勇气接下了这个重任。Jackie一家人对清华甚至是中国的历史和现状都不甚了解,因此,想要在一天内让他们充分感受清华的文化与内涵,需要整体把握和细致安排。前期策划阶段,除对当天接待流程进行详细规划外,我还为他们特别安排了参观校史馆的环节。敲定全部行程后,每一个流程与细节我都进行反复梳理,我深知这一次接待工作不仅代表着校友会和学校的形象,更要让不远万里来到中国的外国友人们不虚此行。在接待来访期间,我和学长带领Jackie一家参观了校园中的历史景点,学长用流利地道的英语为Jackie一家讲述了梅贻琦校长与清华的故事,让第一次来到清华的Jackie深刻了解了其祖父的教育理念与清华的历史变革。

在学长及同事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入职以来的第一个任务。每一次校友接待工作都让我感受到清华人对母校深厚的感情和对校友工作的重视,清华人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出色的工作能力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浦多与Jackie一家人在同方部前合影留念(二排右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在校友会工作的近两年里,我参加过各类校友活动和两届清华大学校友工作会议。这些经历让我有机会接触在各行各业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校友。即使他们已“功成名就”,却依然心系母校,不忘感恩母校,积极为母校发展作贡献。他们那种“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的清华校友精神深深鼓舞着作为清华校友一员的我。虽然我现在做的事情和他们相比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我相信,经过时间的沉淀,将一件件“小”事累积起来就会变成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浦多参加清华大学第22次校友工作会议(二排右二)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2021年春季学期,因岗位调整,我接手了校友会行政相关工作,包括财务、合同和社团管理工作等,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系统工作阶段。

以小见大,感悟情怀。清华校友团结奋进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校友会财务工作的源泉。与其他校内单位不同,除了日常的财务报销外,校友会的财务工作还包括对数百个校友代管基金、刊物基金、励学基金、奖学基金等项目的入账管理。这些工作看似平凡琐碎,但透过工作我看到了藏在这些基金背后的伟岸身影:2001年起捐赠所有作品稿酬只为帮助贫困学生的杨绛先生,为中国教育事业奋斗半个世纪的陈大白学长,他们是无数个为清华学生发展作出贡献的热心校友。他们将扶贫助困、反哺母校的精神血脉代代相传。

浦多与捐赠“零零励学基金”的00届校友合影留念(二排左一)

脚踏实地,磨练心智。清华校友总会是在民政部注册,由教育部主管,挂靠清华大学,拥有独立法人的社会团体组织。因此,校友会每年都要依照民政部的规定进行年度检查,民政部除要对清华校友总会主体的内部建设、财务会计、业务活动、党组织建设等情况进行检查外,还要检查其下设的院系分支机构和专委会分支机构的相关情况。因此,每年的年检工作都要对校友会主体及其下设分支机构所提交的资料进行严格的审核、填报。刚接触这项工作时,面对大量的文字,不免头昏眼花。每当这时,我总是不断地督促自己静下心来,一条一项地把每份材料做实做细。

经过行政管理岗位工作的锻炼后,我意识到,真正困难的不是处理复杂的工作,而是在面对琐碎工作时依然能保持心如止水、不急不躁的心态。正如清华校友汪中秋所说:“细节不是细枝末节,而是用心,是一种认真的态度和科学的精神。”

清华“喜”事,必做于密

每年校庆都是校友会工作的重头戏,今年正值母校建校110周年,作为拥有清华校友和校友会工作人员双重身份的我,能为母校庆生感到激动和自豪。

用心用情,便捷服务。在校庆期间,我作为校友会财务工作人员的主要职责是接待校友、接收捐款和代售临时餐卡,为校友返校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在校庆前我就做好了充分的工作准备和心理建设,以饱满的热情和细心的服务迎接校友们返校。校庆当天,有几位年长的校友亲自到现场捐款,令我非常感动。为方便学长们日后为母校捐款,避免年长校友为回到学校捐款而经历长途跋涉,我引导和协助学长们注册了校友会新开发的电子校友卡“清华人”微信小程序,为学长们捐款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浦多协助1956级校友注册“清华人”微信小程序

在与老学长的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学长在“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后仍然在为国家的繁荣发展而奋斗。他们心系母校、心怀国家,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仍然在各自领域发挥着光和热。我想,老学长们这种为祖国奋斗终生的精神是对清华校训最完美的诠释。

在校友会工作的这两年,感恩是永恒不变的关键词。感谢校友会老师们两年来的指点和帮助,感谢“校友之家”这个温暖的集体,给我带来了无数的成长与感动。

我经常把自己形容成一块“砖”,因为我认为每个人都是组织里的一块砖,只是每块砖所处的位置不同;组织中的每一块砖都是其建设发展的基石,每块砖都有一份需要承载的重量。参加工作的这两年,我成长为组织里最灵活的一块“砖”;在未来,我将继续怀揣谦卑之心不断深耕,努力在最基层的岗位上做最坚实的那块“砖”!

    (清华新闻网7月20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葛瑞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20日 14:07: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