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邓平:深声不息,耕耘不止


【人物简介】

邓平:“深耕计划”二期学员,社科学院2015级本科生,毕业后进入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工作,现于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勃湾区滨河街道工作锻炼。

邓平

大学入学的第一次班会课上,班主任让我们写下毕业之后的目标,我在纸上赫然留下“去基层工作”五个字。很幸运遇到“深耕计划”,能有机会亲身去感知和体悟自己的目标。本科毕业后,从学生到教师,再到基层锻炼,经历多重身份的转换和多个岗位的变换。在不同岗位上经历诸多“第一次”后,思想意识和工作能力都得到了磨砺,对自己的目标也有了更深入的认知,也更加坚定地要做一名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

学思践悟,足履实地

刚到团委办公室工作时,遇到新问题、新事务免不了手足无措,有时还会出现工作不细致的问题,而我负责的会务筹备、信息报送等工作对规范性和细致性要求非常高,这对刚入职的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抛除主观臆想,规范专业干事。在内控管理制度建设工作中,我负责梳理现有管理制度,并着手起草相关制度。起初我并未考虑到工作的实际需要,将已有的材料和文件根据标题及内容先整理出来,后合并、修改。自以为迅速完成了工作,就立即发给负责统筹的老师。很快,我收到老师修改的返回稿件,打开后发现整个文档几乎都改动过。看到我的失落后,负责老师建议我学习学校的制度建设管理规定和起草技术规范,这时我才明白自己起草的制度被大规模修改的原因。我在做后续工作时也渐渐规范起来,最终顺利完成8个管理制度的起草和修订。我也因此感悟到在工作中,不能凭自己臆想的标准来开展,很多工作具有专业性、规范性、标准性的要求,不提前了解工作的内容和标准,反而会导致事倍功半,进而影响工作效率。

守正创新,踵事增华

入职第二年,我有机会去往基层工作锻炼,有幸体验我入学时定下的目标。得知锻炼地点为乌海时,提前了解了这个“沙漠与黄河相恋的地方”,更让我对这次挂职有着一份别致的憧憬。然而,骨感的现实惊醒了沉溺于美好憧憬的我:陌生的环境、现实的问题、工作的困难如潮水般涌现,基层工作的繁、难超乎我的想象。

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中,作为试点工作,在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开始先行先试。一方面学习基层治理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并结合自己学过的社会学专业知识,分析寻找突破口。另一方面以问题为导向,了解居民诉求,分类汇总居民经常反映的问题,找出街道最突出的问题、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通过学习和调研,建立以党建为引领,网格为依托,信息化为支撑,整体化、系统化联动的街道市域社会治理实施方案。工作开展近一年来,已处理各类交办的事项和居民反映的问题1400余件,居民满意度提高到90%以上。并且,街道的经验做法被选为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现场交流会实地观摩案例,这让我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第一次现场交流会实地观摩

永葆为民初心,行动诠释价值。为了满足居民对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的诉求,街道计划改造党群服务中心。汲取之前盲目开展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我根据上级相关文件要求,对标对表查摆问题,确定改造方案,并积极与上级组织部门沟通,争取到工作上的指导和资金上的支持,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在改造过程中,我认真研究每一个居民的诉求,紧盯每一个改造的细节,细化每一面墙的内容,努力做到现代感、实用性和节约性的统一。我们积极承办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季社科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市新任村、社区“两委”实地教学观摩,提升服务成效。建设完成后的党群服务中心,迎接了各级各类调研、考察、活动50余次,服务辖区党员、群众学习、活动超过5000余人次。

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第一季社科普及活动启动仪式(前排右一为邓平)

党史学习悟思想,砥砺品格勇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理论结合实际的学习。除了落实规定的学习内容,还要充分考虑到怎么提高党员学习的覆盖面和实效;怎么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事”的动力。在春节慰问老党员期间,我们发现有的老党员行动不便,有的老党员看书学习不便,便采取“送学上门”的形式给老党员送去学习资料,给看书不便的老党员送去“红色音响”,让他们在家也能紧跟学习步伐。一位老党员通过辖区网格员转交了学习体会,他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伟大、英明、正确的党……看到取得这样良好的成绩,我感到骄傲自豪!”朴实的话语,正是对我们点滴用心的认可。

邓平慰问辖区老党员(左一)

作为青年,要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同时,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事的动力。基层的工作直面人民群众,基层的工作是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的“小确幸”,就是我们澎湃的福流。

砥砺深耕,笃行致远

无论是在学校,还是挂职锻炼,经历的每一项工作、遇到的每一个问题都是“第一次”。面对诸多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工作和困难,首先要敢于正视自己的不足,在工作中学思践悟,找到自己的不足,不断学习完善。

正视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完善自己。到基层工作岗位上的第一天,领导便让我组织起草关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汇报材料。因为不了解工作开展情况,加之缺乏写材料的经验,我担心自己写材料能力不足,迟迟不敢下手。但是在工作上不能退缩,我“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大量学习已有材料,不仅顺利完成汇报材料,也熟知了街道整体工作的开展情况,事后想想这真是一个快速熟悉新工作的好方法。不敢正视自己的不足,会让自己故步自封、裹足不前,反之,能弥补短板,更进一步。两年的工作时光,总会感到很忙碌,回头一看,其实很多时候是因为不了解工作内容而做了无用功。深入研究工作内容之后再开展工作就能质效双收,避免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懒惰的情况。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不经历一些手足无措,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不经历几次直抵心灵的冲击,怎会得到收获和成长?回望近两年的深耕时光,在虚无的理想中,我手足无措地开始,有过恐慌,有过迷茫,但这一路走来,理想目标渐渐可触、可感知,内心的声音越来越响亮。同时,也更加清晰地认识现实与理想的距离,还要善学善思,深耕细作,笃定前行。

“只有决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感恩这两年的工作经历,这句话也将激励着我一直深耕下去。

供稿:研工部

编辑:张恩鸣

审核:田姬熔

2021年07月14日 15:50: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