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魏鑫森: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个人简介】

魏鑫森,“深耕计划”二期学员,电子系2015级本科生,毕业后入职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现于四川省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工作锻炼。

魏鑫森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广大青年,“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在“深耕计划”的两年里,我体会了机关工作的严谨细致,努力保障招聘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同学们能找到心仪的工作做好服务;我也感受了基层工作的纷繁复杂,脚踩乡村泥土,俯下身子为乡亲们的美好生活贡献力量。

不负青春,奋斗绘就芳华底色

入职职业发展中心之前,我就已经对单位的工作强度和工作作风有所耳闻,部门老师和前辈也提醒过我,“尽快进入状态,以120%的精神来对待工作”“我们的接待工作要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用人单位多年来建立起的对清华的信任不能因为我们的一点纰漏而功亏于溃。”

服务同学,通过招聘信息、咨询邮箱、热线电话提供精细化服务。为保障同学们的权益和招聘信息的更新速度,我每天要通过后台审核数百条招聘信息,剔除掉内容不全、准确度存疑、严重不符合清华同学就业实际的招聘信息后,择优发布用人单位的招聘岗位。在招聘旺季,每天还要回复10余个热线电话和20余封咨询邮件,为同学们解答招聘就业相关问题。

服务用人单位,通过专业化的接待,增加用人单位对学校和同学的认可和好感。每一场接待,我们都提前对接活动议程,预留招聘场地,发布会议信息,组织参会同学,协调单位进校,保障会见用餐。每个环节都精雕细琢,才能保证招聘活动有序进行,用人单位与同学们热烈深入交流,让用人单位对清华同学“高看一眼,厚爱三分”。

服务学校,通过提供背景材料,为校地校企合作长远发展供能助力。每一场重要会谈前,我们都会给校领导提供相关就业数据、人才政策综述等背景材料,为校地校企合作提供基础信息,帮助更好的实现合作,也帮助双方更深入了解情况,谈出最贴合校地校企实际需求的合作内容,助力长远发展。

2019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

服务清华同学职业生涯的科学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对人才的重要需求。招聘季每天直到晚上9点送走最后一批招聘单位,才能回到办公室处理白天的遗留工作,并且为第二天的重要接待做好“幕后”材料保障工作。离开办公室,往往已是深夜。还记得那会儿有朋友问过我:“每天早出晚归,除了睡觉就是工作,你到底在忙些啥?”

在高强度的工作中连轴转,有时候确实会陷入迷茫,但经过朋友的问题,我开始思考,为什么别的学校都叫“就业处”,我们要命名为“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后来我在一次单位工作会上寻觅到了答案,部门老师分享道:“我们要做的就业引导,是帮助同学们充分认识自我、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推荐优秀毕业生到国家重点单位与企业建功立业。思想政治教育应该是润物细无声的,我们就是要把就业引导工作融入到日常招聘、讲座、培训中,让同学们主动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听了部门老师的分享,我茅塞顿开,一下子明白了自己工作的意义。

2019年、2020年启航出征仪式

文字里面写青春,实践之中显芳华,我“蹲苗”在这些“幕后、事前”的工作中,提升就业服务工作专业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保障“学校-单位-毕业生”的精准对接。始终牢记并践行职业发展中心“为党和国家培养输送更多更高质量的优秀人才”的初心使命。

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在就业引导工作中,我们总是鼓励同学们“建设西部,建设基层”。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言行一致,以身作则,“好儿女志在四方,有志者奋斗无悔”,因此我考虑挂职地点时,毅然要求去到西部,下到乡镇基层。

德阳市孝泉大孝故里景区

从“校门”到“机关门”再到“基层门”,我在短时间内经历了多重身份转变,同时也一直在一线锻炼成长。到乡镇基层最直观的感受是,相比于上级机关、市县政府,乡镇基层基础差、矛盾多,各种微观利益交织,盘根错节,千头万绪,治理工作难度很大,既是个大熔炉,也是个考验场。我从学校机关来到基层,基本算是从零开始,但我坚信一点,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遇到问题随时扑下身子,提升执行力,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脚下沾着泥土,心中才有真情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刚开始工作,时任镇党委书记谢斌就带着我走村串社区,在高桥村看道路黑化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在安安社区看征地拆迁、信访维稳,在五会村看三变五社改革试点……每个村(社区)都有自己的一套班子,每个村(社区)也都有自己的村情,面对突然出现的爆炸量信息,我心里第一次感到发怵。晚上回到办公室,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在校机关的时候就是专业化的工作,总的来说广度上还是有限;但是在基层,乡镇是最基层一级政府,所有事情都要基层来落实解决,责任无限大。站在岸上,是学不会游泳的,我以前的经验知识都要归零,一定要深深地扎下去,触到底,才能干出一番事业。

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讲党课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从那时开始,我得空就背地图、背讲解词、对着照片记人名,班子里同事下村走项目我也让大家带上我,各条线的例会我也都尽量参加。逐渐的,镇上村上每个人我都能叫上名儿唠两句,涉及镇上的项目变化我都能大致了解情况,分管领域的工作也能正常推动,我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慢慢放下了。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去年底,旌阳区委区政府决定在孝泉建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并将其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力争2022年创建成功。领导将这件事交给我来推动跟进,第一次全程负责一个大项目,心中忐忑之余也有些激动。但在仔细理清了现状后,才觉得事情并不是像看起来这么简单。我们硬件基础薄弱,能直接跳过3A创4A吗?创建流程如此复杂,该找谁来全程指导?整个项目涉及金额巨大,镇财力无法支撑,钱从哪儿来?一堆问题乱如麻。后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我们邀请省、市、区各级领导专家来镇上考察评估,给我们提出创建建议;另一边也积极联系专业公司,承接整个创建项目指导工作;同时还积极向区政府汇报财政困难情况,申请支持。终于项目开始正常推动。

用“清华方式”丈量景区范围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在申报建设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时,需要在前期就确定景区红线范围,因为第一次接触,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哪些红线范围要规避,划红线要依据什么事实,我们就积极联系区文体旅局,在区、镇两级分管领导的指导下,根据景点实际分布情况、游客参观情况、沿途建设难度等要素划定了红线图。晚上下班时,我也反复对着卫星图看红线图,针对一些边角路口,还是觉得不太稳当,“脚下没泥,心里没底”,干脆自己完全走一遍,心里就能更有把握。

魏鑫森(右一)参与德孝路项目标识标牌设计现场讨论

一钱一厘皆珍惜,一枝一叶总关情。乡镇基层财力有限,经常是恨不得一分掰成两分花。在得知德孝路修复项目要直通景区时,我们积极商量对接,看能不能顺便做一些旅游标识标牌的设计,为AAAA级景区创建做一些前期支撑工作,避免后期重复建设。我们向沿途村征集意见,最后决定再根据实际造价补加一些太阳能路灯,解决老百姓晚上出行无灯光的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就是干

在孝泉的一年里,我经常在工作之余的时间里跟大家闲聊,想抓紧每一分钟了解基层实情,学习基层干部作风干劲。今年是孝泉的项目攻坚年,所有的干部都被分派到不同的项目上深扎实干,力争年底“古镇焕新颜”。邓小平同志说过,“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在很多基层干部身上没有时间表,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为的是赶工期,抢进度,打胜仗。有的干部甚至直接到施工现场办公,就为及时排除施工过程中的“肠梗阻”。对新时代政府发展来说,干部要什么都懂,干活要亲力亲为,甩手掌柜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也在向着“外行人觉得我们很内行,内行人觉得我们不外行”的标准努力着。

深耕计划这几年的历练,滋养了初心、熔铸了决心、坚定了信心,对于即将开始的新征程,我充满了期待。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会坚定保持“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一直践行“初心不忘,热爱不止,深耕不息”。

供稿:研工部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9日 12:10: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