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暨第二十三届出征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8日电(通讯员 朱明媛 董恩旭)7月4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总结汇报暨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校团委副书记程正雨,校团委相关政治辅导员,第二十二届、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志愿者出席活动。

白本锋发言

白本锋首先充分肯定了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过去一年的服务工作,对志愿者在支教服务地的教学成果和公益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勉励志愿者克服困难、勤于思考,用实际行动做出贡献,希望大家能够深度参与当地社会发展进程,积极开展社会调研,结合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的理论学习与实践,为服务地带去更多教学以外的变化。白本锋表示,支教工作不仅是志愿者服务当地的过程,更是志愿者承担社会责任、理解人生意义的历练。清华人要有清华人的使命,要找到属于自己的“方向感”,积极了解国情民情,拓宽人生格局,通过支教将个人经历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

最后,白本锋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勉励全体志愿者:“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作全团工作汇报

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耿威代表全团汇报了一年支教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一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在教书育人、公益扶贫、团学党建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果。支教团目前服务位于青海、西藏、湖南、陕西、云南五地的六所学校,志愿者所教科目均在同水平班级中名列前茅。志愿者结合各地情况,在以往公益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助梦计划”公益体系,各地累积筹措四十余万元助学金,并通过家访、公益宣传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各分队依托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和支教地党支部,通过理论学习、主题教育、调研实践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志愿者将自身理想与祖国社会发展融合起来。

李沛桐、荆晓青、杨鹏成、蒋佳辰、唐若瑶(从左至右、从上至下)汇报各分队工作,郭魁星汇报培训工作(右下)

青海分队志愿者李沛桐、西藏分队志愿者荆晓青、湘西分队志愿者杨鹏成、陕西分队志愿者蒋佳辰、云南分队志愿者唐若瑶分别从团队概况、教育教学、党建团学、公益助梦、实践调研等方面对各分队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进行汇报。五个支教地在教学育人上均取得良好成效,党建、团学、公益、实践等工作也顺利开展。志愿者严谨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获得了支教地师生及相关人员的充分肯定。此外,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魁星汇报了自组建以来一年的培训工作。

交流分享

在自由交流环节,多名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参与支教工作的收获与感悟。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苏海介绍了自己的支教初心和育人理念,刘子茜分享了自己带领班级同学从年级第五到第二最后到第一的教学经验,马佩瑜讲述了自己在和当地的学生、老师交往过程中所收获的温馨故事与基层经验,黄清林则分享了志愿者们共同为支教地学生组织丰富课余活动,开拓学生视野的心路历程。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曲贞迪表达了自己对未来支教工作的期待以及努力成为一名优秀人民教师的决心。

团旗交接

会议最后,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共同写下寄给一年后自己的信件,并由第二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向即将出征的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授予团旗。

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歌《与你西行》的合唱中,汇报会圆满结束。

会议现场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有关政策的意见》,清华大学于1998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组织366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区连续接力开展教育扶贫22年,他们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08日 09:49: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