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计算机系学生超算团队获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21)总冠军

清华新闻网7月5日电 7月1日晚,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ISC21)总决赛结果公布,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本科生组建的清华大学学生超算团队夺得总冠军,同时取得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获得双料冠军。这是清华大学继SC20超算竞赛后,第二次取得双料冠军。

学生超算团队获得ISC21总冠军.jpg

超算团队获得ISC21总冠军

学生超算团队获得ISC21 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jpg

超算团队获得ISC21 LINPACK基准测试最高性能奖

受疫情影响,本次竞赛改为线上举办。各参赛队伍需在新加坡国家超算中心集群(NSCC)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Niagara超算集群上运行竞赛应用,赛题包括基准测试程序LINPACK、HPCG和HPCC、天气预报程序WRF、分子动力学模拟程序LAMMPS、宏基因组组装程序MetaHipMer、量子力学原子模拟程序包GPAW、以及应用通信模式分析的编程挑战。

在取得ASC21超算竞赛亚军后,超算团队仅有一个月时间备战此次竞赛。在保证期末考试、毕业设计等学习任务顺利完成的同时,大家凭借丰厚的参赛经验有针对性地积极备赛,最终取得总成绩与LINPACK基准测试双料冠军。

本次决赛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13支队伍参赛,清华代表队由6名计算机系本科生组成,他们是张晨(计71)、钟闰鑫(计71)、陈嘉杰(计72)、王雨田(计73)、翟明书(计82)、宋泽宇(计84),指导教师为计算机系助理研究员韩文弢和副教授翟季冬,计算机系高性能所博士生陈晟祺和何家傲也提供了技术指导。值得一提的是,计算机系党委为了进一步发挥超算竞赛的育人引导作用,专门成立了学生超算团队临时党支部,翟季冬、韩文弢、张晨等党员身份的参赛师生们勇挑重担、攻坚克难,发挥了引领与带头作用。

参加ISC21的学生超算团队成员(左起:宋泽宇、翟明书、钟闰鑫、王雨田、张晨、陈嘉杰).jpeg

参加ISC21的学生超算团队成员(左起:宋泽宇、翟明书、钟闰鑫、王雨田、张晨、陈嘉杰)

B92A7036.JPG

学生超算团队临时党支部座谈活动

ISC21超算大赛由高性能指导委员会(HPC Advisory Council)主办,与ASC超算竞赛和SC超算竞赛并列为世界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大学生超算竞赛。

供稿:计算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5日 11:27: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