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毕业生故事】周琳茜:踏风而来,满载而归

人物简介:

周琳茜,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2019级金融专业硕士,曾获清华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铜奖优秀个人、银奖优秀支队、社会工作单项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毕业后将前往国投泰康信托工作。

周琳茜

两年时光,满载充足知识

五道口金融学院对众多学子来说都是“梦想殿堂”,这里有国内外各个领域的顶尖老师授课,有业界享有盛誉的前辈专家进行经验分享,更有一帮志同道合的同学朝夕相处……回想过去的两年,周琳茜说,“到达小院,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脚踏实地,不断充实丰富自己。”

“你们不能做阳澄湖的大闸蟹,只是到阳澄湖里涮了涮。”开学季时,廖理老师对同学的寄语,一直深深印在周琳茜的脑海中。谨记廖理老师的教诲,两年时光里周琳茜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几乎每节课,她都坐在前两排,积极地和老师进行课堂互动。除了日常的课程之外,她还经常参加学校或者学院组织的讲座和经验分享,或是刚毕业的师兄师姐指点迷津,或是学术大咖传道解惑授业,或者业界前辈揭开真实世界运作的面纱。“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讲座中,全方位的知识输入夯实了我的金融基础,也使得我更加明确了未来的努力方向。”

公司金融课堂上的师生合照

两年时光,满载浓浓情谊

“双肩挑”是清华的一大特色,一肩挑学习,一肩挑工作,学生最能了解学生群体的需求。2020-2021学年,周琳茜主动选择担任校设德育助理一职,主要负责宣传工作。周琳茜说:“从刚上手的局促与迷茫,到今年研究生团委、研究生会双双评获优秀的喜悦,我们实现了一个个零的突破,宣传成果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飞跃般的提升。”

这一年,周琳茜深入地认识了更多优秀的伙伴和老师,学会了很多实用的技能,积累了不少经验。如果说丰富的教学资源提升的是周琳茜的知识储备,那么学生工作带给周琳茜的,更多的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包容。在和同学们接触的过程中,她发现了每个人身上都有不同的闪光点,都对自己的生活有不一样的理解。更重要的是,她看到了在集体中,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集体荣誉感、团队意识油然而生。学生工作的一年,收获了满满的“战友情”。

金融学院研究生团总支合照

两年时光,满载工作热情

在周琳茜看来,清华的魅力之一在于其多元性以及包容性。来自世界各地、五湖四海的同学们,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到了清华园。但是大家都有一个共性:都是一群有梦想的人,大家都朝着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毕业之后,园子里的人奔赴各地,有的选择去祖国最艰苦的地方,有的选择回到家乡贡献力量,有的选择穿上一身戎装,有的选择拿起粉笔去做一名园丁,有的选择在重点领域攻坚克难……在和即将奔赴各地的同学告别时,周琳茜内心伤感,又充满希望。

110周年校庆节目《向母校报告》

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仪式上,一个名为“向母校报告”节目上演,让坐在观众席上的周琳茜心潮澎湃。她说:“无论大家去到哪里,心怀热情和梦想的我们总能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不负母校、不负祖国的栽培。总有一天,我们也能拿出骄傲的成绩,自信地向母校报告!”

在清华五道口的两年时光,周琳茜积累了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更开阔的视野、更宽广的胸怀和对人生新的理解。周琳茜说,两年时光很短,却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不怕苦,敢为先,讲团结,重贡献”这十二字,伴随了自己在小院的这两年,也将烙印一生。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

供稿:金融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5日 16:48: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