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陶明伟:“遇建”埃及,此心安处是吾乡

【人物简介】

陶明伟,“深耕计划”二期学员,水利水电工程系2015级本科生,毕业后就职于中国建筑一局(集团)第三建筑有限公司埃及新行政首都CBD-P3项目。

陶明伟

邂逅深耕,遇见埃及

2018年8月,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打开邮箱,“深耕计划”几个字映入眼帘,正在海外实习的我,被其中的“一带一路”方向培养方案所吸引,从此开始了与深耕的不解之缘。

2019年7月,北京市丰台区,我正式以新员工的身份加入到中建一局。走进大厦,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字,时刻警醒着我们。

2019年8月,埃及新首都,无垠的沙漠之中,一个混凝土建筑群正从基坑里破土而出。初到埃及,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两年的埃及生活就此开始。

两年来,我见证了CBD群楼拔地而起,CBD也见证了我的成长与蜕变。邱勇校长“扬自强之精神,做中流之砥柱”的谆谆教诲,时刻在耳边回响。身在他乡,纵使顶着履约、防疫、离乡等多重压力,也未曾敢有半点马虎,因为我始终坚信,脚踏实地、精耕细作,方能生根深根,如此才是深耕的意义。

万丈高楼平地起

埃及新首都CBD项目一期(以下简称“CBD项目”),包括一栋385米高的非洲第一高楼、12栋高层办公楼、两栋高档酒店和五栋高层公寓楼及配套的市政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0万平米。

快速适应施工现场,规范化质量管理。初到项目,我负责现场施工质量管理,首先就遇到两个难题:一是理论和实践的差距,施工现场显得既熟悉又陌生;二是文化和语言的差异,成为沟通的阻碍。为此我每天看现场、学规范,及时请教前辈和属地工程师,边看边问边学,很快我就适应了中埃结合的工作模式,对现场情况了然于胸,并可独立组织质量例会,有效管理施工质量。

陶明伟(后排左二)与项目现场同事合影

积极探索市场,打破采购僵局。2020年6月底,防疫形势日趋严峻,项目物资部人手紧缺,少数几家供货商几乎垄断了市场,采购处于被动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我被调到物资部支援工作。增加客商资源,打破僵局迫在眉睫,这一重担就落到了我的肩上。我动用一切渠道积极寻求突破,网络搜索、朋友推荐、同其他标段密切交流……在不懈努力下,终于快速获得了多方供货资源,其中一些产品物美价廉,一直合作至今。

CBD-P3项目高楼平地而起、层层高升

眼看两栋高楼直入云天,曾经的汗水换来成功果实的满足感油然而生,我也深刻体会到中建人“匠心筑品质”的信念和“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作风。从地下的桩基到最后的塔冠,每一步必须都得落到实处;一丝不苟,方能楼高百米而不倒,历经风雨不动摇。“万丈高楼平地起,盘龙卧虎高山齐”,一件从无到有的事情,只有沉下心来,精雕细琢、兢兢业业,方能一笔一划在广袤的土地上勾勒出来。

今日CBD-C11/C12

明月何曾是两乡

作为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埃两国一直互利共赢、友好往来。埃及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支点国家,CBD项目是标杆性工程,项目总承包合同便是在习近平主席和塞西总统的共同见证下签订的,履约过程中我们也始终秉承着共赢的原则,向埃及人民递上一张友好名片。

CBD项目开工三年以来,已经成为中埃友好交流的一根纽带。中建CBD园区多次接待埃及高校师生到现场参观,中国工程师和埃及师生一起讨论建筑知识,交流中埃文化。公司也定期组织志愿者到埃及社区服务,将国人的关怀传递到埃及的大街小巷。每逢穆斯林民族重大节日,项目部都会为埃及朋友们精心准备慰问礼品,共庆佳节。CBD项目处处充斥着中埃员工友好往来、其乐融融的氛围。

陶明伟(左二)作为志愿者到Resala慈善协会服务

中埃携手同心,直面抗击疫情。阿拉伯谚语说,困难时出现的朋友才是真朋友。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伊始,埃及同事们主动为武汉捐献爱心,纷纷表示愿与中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国内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一切重回正轨。但4月的埃及,和许多其他国家一样,正与病毒艰难斗争。我们也立即伸出援手,4月21日在CBD项目现场,中国建筑向埃及同胞捐赠大批呼吸机、口罩、防护服等医疗防疫物资。疫情当头,中埃人民携手同心,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疫统一战线。

中国建筑向埃及捐赠防疫物资

在埃及工作的两年,我结交了很多埃及朋友,亲眼见证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尤其在疫情关头,中埃人民同舟共济,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或许我们有着不一样的肤色、文化和语言,但我们体内流淌着一样的热血,内心满怀着一样的深情。

此心安处是吾乡

艰苦环境更激发对生活的热爱。CBD项目坐落在开罗以东45公里的沙漠上,在项目开工之前,这里荒无人烟,没有水和电,也没有稳定的通讯网络,即便如此,大家脸上仍时常挂着笑容。篮球场上运动健儿身姿矫健,厨房里一起包饺子幸福温馨。每当夜色微暗拉开银幕放电影时,吹起的凉风送来几分惬意,耳边也时不时响起欢声笑语。两年海外生活使我更加明白,生活的真谛不在于富贵繁华,而是在最平凡的日子里体会快乐,在最艰苦的环境中缔造快乐,并将这份快乐传递给更多的人。

陶明伟(前排左一)和同事一起参加篮球友谊赛

既然选择了勇往直前,疫情就挡不住我们的脚步。2020年1月,我回国休假,不曾想原定过完春节立即返埃的行程因疫情被迫取消。4月中旬,一收到航班恢复的消息,我便立即向领导提出返埃申请,并终于在5月8日坐上复航后的第一班飞机。再次踏上埃及这片热土,我心早已盼望着尽快回到工作岗位,与同事们一起扛起防疫和生产两面大旗。在严峻的防疫形势下工作一年多以来,我们早已习惯无口罩不出门,习惯了与外界隔离的CBD,习惯了消毒水的味道,甚至习惯了每月一次的核酸检测。是初心和使命,让大家在疫情中坚定信念,勇往直前,“不破楼兰终不还”。我也从中明白了责任的含义,责任是努力、奋斗,是深耕、坚守,更是付出、奉献,甚至是牺牲。

2020年5月8日首批返埃员工合影

在别离之际,我想用一句话总结在埃及的两年:试问埃及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5年踏入清华的校门时,邱勇校长教导我们,要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如何成为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我思考了四年,最后在“深耕计划”找到了答案。当终于踏入“一带一路”的腹地,我对“深耕”又有了不一样的见解:深耕从来都不是目的,奉献才是我们的初心。扎根基层、深入“一带一路”沿线,是为了我们的人生更好的生根,长出更茁壮的枝干,为祖国和人民奉献更多的绿荫。

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不会忘记肩上的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怀揣理想、永远深耕!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3日 11:00: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