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刘晴捷:扬帆奋进正当时 砥砺前行谱新章

【人物简介】

刘晴捷,“深耕计划”二期学员,化学工程系2015级本科生,毕业后入职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事务办,现借调于共青团北京市丰台区委员会组织部。

刘晴捷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106年前《青年杂志》的发刊词尽陈青年的可贵。深耕的这两年,从清华研工部事务办到丰台团区委组织部,我的工作始终围绕青年展开,服务青年,引领青年。作为青年,我自身也接受了最生动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

立德树人 育人育己并举

青年学生永远最富朝气,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贯彻清华学生工作始终,我在研工部的工作更是紧紧围绕服务研究生群体的健康发展、全面发展展开。

在研工部事务办工作

围绕大局发挥作用,立德树人实现价值。2019年是学校的“学风建设年”,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学校全面启动了学生评价体系改革。在学术学风建设工作中,我参与负责的学生纪律处分工作是整个体系中最后的那条红线。2019年学校修订了学生纪律处分规章制度,建立了荣誉撤销机制,加大了对学术不端、违反学习纪律行为的处理力度。新版学生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后,学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学术底线不可逾越,进一步加强了红线意识。这充分显示了纪律处分在育人中发挥的独特作用,也让我深刻感受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我切实帮助引导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树立良好品德,为青年学生成长营造了良好环境。

2020年在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工作

育人育己并举,自省方可自新。开展育人工作的过程,也是我不断接受教育、省视自己、提升自我的过程。当作为评委参加答辩,我会省视自己是否足够优秀,思考能从答辩者身上学到什么,及时记录优秀的观点,增长自己的见识。当作为教师处理纪律处分,我会省视自己的法制意识和规则意识是否树牢,是否清楚了解规章制度制定的意义和原则,努力学习法律常识,理解法学原理。当作为组织者举办各类活动,我会省视自己是否陷入形式主义,是否深入了解研究生群体的特点和需求,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突发情况处理能力是否提升。

在研工部的一年,我在树人,更在自新。这段时光既是自我的磨练,也为之后走出学校到基层锻炼打下基础。我永远感激并怀念这一段时光。

服务引领青年 激扬青春力量

2020年的夏天,我被借调至丰台团区委组织部工作。丰台正处于发展机遇窗口期,作为北京南部唯一的中心城区,丰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连接“一核”与“两翼”的核心腹地,有着独特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和空间资源优势。我非常有幸来到丰台这片广阔的天地感受时代大势和基层百态,服务丰台青年成长,服务丰台高质量发展,也收获了自己的成长。

2020年8月10日赴丰台工作(中)

在基层组织建设中“啃硬骨头”。组织部的重要任务是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看似基础,实际非常考验团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紧抓村和社区两委换届的契机,我们今年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团组织建设的工作。针对基层团干部对换届流程不熟等问题,我积极思考,整理参考了大量资料,制作了“一图读懂”工作指引和全套换届流程文件模板,并给予下级团组织点对点指导,有力推动工作开展。

在青年宣讲中“找到榜样”。青年讲师团工作是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途径,来到团区委后我参与组织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垃圾分类、脱贫攻坚等多场主题宣讲,引领团员青年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此过程中,我也结识了许多丰台青年榜样,他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航空航天等战线上熠熠生光,他们的突出事迹和美好品德,激励着我奋发向上,给予了我前进的力量。

在区校合作中“搭梯建桥”。近年来,丰台和清华的合作联系日益紧密,2020年双方签署了一揽子人才合作协议。我作为在丰台的清华人,面向丰台讲好清华故事,面向清华讲好丰台故事。多次参与组织清华师生赴丰台交流活动,在“走进丰台”考察活动中面向研究生进行宣讲推介,参与策划高校学生暑期实习实践,为促进区校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丰台工作的这一年,我去到了数字金融发展的前沿,也去到了基层治理的最小单元,对多元的社会治理样本和产业生态有了更直观生动的认知,对基层公共管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能力的锻炼更是全方位的,理论学习、公文写作、统筹沟通、宣传引领、调查研究等各方面都有长足进步,更重要的是在基层工作学习中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更有信心和底气迎接前方的挑战。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青年才更能作贡献。

百年青春接力 传承红色基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正式对外开放,其中就有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毛泽东曾评价:“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点位,长辛店二七纪念馆组织青年志愿者承担讲解任务,我有幸参与其中,以一种别样的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立足自身,建强队伍。我主要负责志愿党史讲解员队伍的培训、考核和管理,深感任务光荣而艰巨。首先我利用数周掌握讲解词,学习讲解礼仪和技能,深入了解展陈背后的历史故事,泡在展馆的时间远超在办公室的时间。在培训中,考虑到大部分青年志愿者都是零基础,我积极思考,采用实地示范宣讲、录制示范视频、一对一点位指导、分级评价建立梯队等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力求建强队伍,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在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开展志愿党史讲解工作

百年对话,赓续使命。随着对工人运动历史了解的深入,我深深为百年前志士仁人救亡图存的努力感动,被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激励。

眼里滚烫的星河,是代代相传的薪火;心中大美的河山,是熠熠生辉的祖国。百余年前,先进的青年知识分子来到长辛店,向工人传播革命真理,宣传马克思主义,长辛店的青年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上了救亡图存的道路。百余年后的我们,作为新一代的青年,理当继承先辈的传统,意气风发昂扬青春,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时代浪潮的裹挟下,有人顺流而下,有人溯流而上,有人仰望星空,有人扎根大地,愿所有青年如百舸争流。

带着从深耕中汲取的力量,我将要扬帆起航。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18日 14:01: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