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新雅书院“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首届毕业作品展开幕

清华新闻网6月15日电 6月10日下午,新雅书院“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专业(以下简称“CDIE”)首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展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新雅书院首任院长郑力,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自动化系信息处理研究所所长张长水、机械工程系季林红教授三位CDIE学科带头人,美术学院未来实验室主任、CDIE首任学科带头人徐迎庆,自动化系教授、校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主任、CDIE教学分委员会委员王红,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党总支书记苏芃,新雅书院院长甘阳,新雅书院党工组组长阮东,新雅书院副院长赵晓力以及CDIE师生代表参加开幕式。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CDIE教学分委员会委员张雷担任主持。

开幕式现场

“智能工程与创意设计”是新雅书院自2016年起设立的交叉专业,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自动化系、机械系的强大师资,在通识教育的基础上培养既有扎实的工程基础和设计功底,又有专业审美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首届CDIE学生以“非常规碰撞”为主题的毕业作品展正式启幕。

郑力讲话

郑力首先对即将毕业的首届CDIE学生表示祝贺。他谈到,办成一个学科交叉专业殊为不易,正因为有新雅书院、美术学院、自动化系、机械系等各个院系的通力合作,以及来自这些院系的老师克服困难付出极大努力,同学们敢于探索在多个学科领域刻苦学习,才会有今天CDIE的成绩。他勉励同学们要有宽阔的视野,在学术上要有敢冒风险的精神;CDIE的理念是既“美”又“好”,希望同学们用科学与艺术的交叉才能,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贡献。

徐迎庆、张长水、季林红、马赛(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发言

徐迎庆谈到,CDIE创办五年来,自动化系、机械系、美术学院等各个院系的老师们都做出了很大的努力,也取得了显著的进步。新雅首届CDIE的13名学生,有12人将在清华继续深造读研,另有一位同学出国深造,这一成绩足以见证CDIE的培养成果。张长水谈到,CDIE有两个核心:交叉和创新,今后的几十年,交叉和创新仍将是同学们发展的关键。他勉励同学们要保持旺盛的学习动力和学习意志,努力取得辉煌的成果。季林红回顾了五年前受邀参与创办CDIE的情景。他谈到,从现今社会的发展需求来看,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CDIE专业的设立十分具有前瞻性,也有着无穷的未来可能性。马赛称赞CDIE的学生既有美术背景,又习得各种工科技能,具有很强的综合能力,并祝福同学们未来有更好的发展。

于天宇发言

于天宇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从学生的角度提出了对学科交叉的一些思考,并用“视野”“师徒”“同窗”三个词概括了五年时光里的收获:交叉学科带来了更宽广的知识面与思考深度;小班教学模式培养了独特的师生关系;五年同窗互助互补、共同成长的关系,给他难忘的青春岁月添上了绚烂的一笔。

甘阳发言

甘阳代表新雅书院对CDIE的整个教师团队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他谈到,许多老师之所以愿意在本院系教研工作之外承担额外的工作,是出于对CDIE这个交叉专业的信心,也是出于对CDIE学生的感情。甘阳希望同学们能够学习这种精神,不对个人得失斤斤计较;希望同学们怀有高远的志趣、高度的自信,保持对未知的好奇与追求,努力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剪彩仪式

随后,郑力、甘阳、马赛、徐迎庆等共同为展览剪彩。所有嘉宾与师生共同参观了展览。展厅中一件件既有工程巧思,又富有造型美感的作品让大家一次次驻足观看、讨论、互动。

参观展览

师生留念合影

本次新雅书院CDIE毕业作品展将面向清华校内师生开放,展期自6月10日持续至6月24日。

供稿:新雅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6月15日 10:23: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