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家国君子》专题短视频观影座谈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11日电 6月9日下午,清华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清华企业家协会北京分会在新清华学堂联合举办《家国君子》专题短视频观影座谈会,共话“心中的清华,家人的样子”。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艺教中心主任赵洪,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袁浩歌,罗茁、金辉、李军、李次会、王学辉、王洁瑶等30余位校友,以及《家国君子》专题短视频主创代表杨丽英、向子等共同出席。活动由校友总会君子文化传承发展项目组总干事徐林旗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前,校友们一起观看了《催生了清华的体育达人》《工字厅门口曾经的铜像》《断碑上的誓言》等专题短视频,听取了徐林旗的活动介绍。徐林旗表示,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家国君子》主题文化寻根活动,缘起于清华110周年校庆,由校友总会发起,旨在以母校发展历程中的重大事件相关人物为线索,走进校友名人故里、讲述清华大家小絮,通过专题短视频等艺术形式,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温近代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路上清华人的家国情怀。目前已组织了清华校友走进长三角、珠三角和清华名人之后返校交流等活动,首批短视频已于5月20日起,以每周一集的方式通过清华大学新闻网、微博、B站、清华校友总会视频号等平台陆续发布,在校友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响。

史宗恺发言

史宗恺回忆了过去20年来校友们组织的一些公益文化项目,悉数列举了清华大学90周年校庆《名家绘清华》主题文化艺术活动和《清华故事》《我愿以身许国》《科学家的故事》等专题片的创作、清华大学百年校庆《百年树人》专题活动和110周年校庆启动的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家国君子》主题文化寻根活动,并对大家为母校文化建设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感谢。

史宗恺向校友总会赠画

史宗恺向艺教中心赠画

史宗恺还代表当年《名家绘清华》活动组委会,分别向艺教中心、校友总会转赠了《以身许国图》限量复制件和《全球最美丽的大学校园》全套精品丝网版画。袁浩歌以“心中的清华”为题作了发言。

罗茁、金辉、李军、李次会、王洁瑶、王学辉发言(从左至右 从上至下)

“心中的清华,家人的样子”,1980级校友罗茁、金辉、李军深情回忆了自己参与学校文化活动的点点滴滴,表示老师们的关爱与帮助影响了自己一生,并对《家国君子》活动予以充分肯定;1983级校友李次会曾亲自参加清华校友名人故里行走近梁诚、唐国安、梁启超等名人家乡活动,分享了他的感想与感动,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活动开展下去;从小在清华园长大的2003级校友王洁瑶,回忆了她所经历的清华和先辈们给予的温暖与呵护;1989级校友张帆认为,清华精神就是教育之本,也是为人之本,需要梳理和传承,他愿意尽绵薄之力积极参与其中。

1999级校友王学辉主持了校友座谈环节,他呼吁大家以清华校友君子文化基金共建的形式,共同助力支持《家国君子》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共同守护清华人共有的精神文化家园。

合影留念

摄影:杨丽英

供稿:校友会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6月11日 15:32:4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