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各院系甲级团支部风采展示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11日电 为传承清华大学集体主义教育的光荣传统,加强学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发挥“以评促建”指挥棒作用,强化支部建设中的资源整合和统筹规划,促进支部有传承、有特色地发展,校团委组织部于去年秋季学期启动了2020-2021学年团支部工作等级评估工作。2021年春季学期以来,校团委指导各院系、艺术团、代表队团(工)委在“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下,对各支部学年工作开展进行总结、评估和展望,并陆续举办了甲级团支部风采展示会。

在组织筹备甲团风采展示会过程中,各院系、艺术团、代表队团(工)委进行了认真公正的前期评分,精心策划了现场环节,并邀请了学校、院系老师和辅导员参与,对本院系班团建设工作进行指导。有些院系还别出心裁,丰富活动创意:生命学院设置了青春活力奖、实践真知奖等专门奖项,加强对支部的激励和示范效应;行健书院在成立首年的甲团评比中积极探索,展示支部工作“创意海报”,彰显了趣味、简洁的特点;新闻学院悉心为去年因疫情无法到场的甲团支书们悉心准备了证书,表达了敬意与感谢。

据悉,全校共计逾400个本科生支部参与了甲团评比风采展示会,最终拟由各院系评估并推荐96个综合表现优秀的支部参评校“甲级团支部”。展示现场,各支部围绕思想引领、学风建设、未来规划、体育建设、班团凝聚等多维度分享班团集体建设成果,展示班团集体建设风采,推广班团建设优秀案例。

软件学院软件92支部分享了本学年以思想引领为抓手开展班级建设的经验。支部以主题教育为核心,加强班、团、党课小组联合,举办多次理论学习活动,带领同学阅读经典著作,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在提升理论水平的同时,促进了班级感情建设。在支部内形成了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同学们积极学习党史和党的精神,逐步向党靠拢,本学年共推优入党3名同学。团支书李端说:“今后,支部将进一步作为思想引领、党建工作的阵地,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形成更团结、坚实的集体。”

建筑学院建82支部则讲述了传承三年的支部文化。支部事业“筑语”延续支部的“X语”系列活动,聚焦于职业发展和家国情怀,通过“班主任交流会”“建筑职业微沙龙”等活动增进同学们对自己职业选择的认识,在前往大庆的红色实践和关于新时代建筑师责任的主题党团日中了解时代需求和国家政策。支部继续秉承着“线上的思考者,线下的行动者”的理念,以多种形式开展集体建设活动。团支书殷嘉宁说:“在未来,支部将持续倡导专业学习与责任意识并重的精神,鼓励仰望星空并脚踏实地,将建82支部又红又专的特色发扬下去。”

新闻学院新闻92支部则展示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支部事业。本学年以“百年节点上的新闻使命”以为主题,完成校友口述史为主线,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推进支部建设。支部同学分组对院友进行访谈,挖掘清华新人与时代联结的故事,进而增加专业认知,思考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理论结合实践的学习中,同学们面向未来,对于社会有了更多思考,同时也完善了自身发展规划。团支书李卓铭提到:“今后团支部也将继续为同学们服务,举办更多有益于同学们的活动。”

甲团评比风采展示现场支书展示

土木系土木85支部讲述了以体育为重点的支部事业开展情况。支部贯彻在体育中强身,在实践中思考,在志愿中笃行的工作思路。落实四个体育小组发挥四驾马车作用,带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共同发展,班级形成了浓厚的体育氛围。班级同学奋勇争先,将体育精神在学习生活中发扬,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同学们收获颇丰,多人在校内、系内斩获不俗成绩。团支书顾燚说:“继往开来,体育支部事业建设从习惯养成到兴趣发掘,班级运动氛围日趋浓厚;从能力培养到价值塑造,支部充分发挥班团建设引导作用。让同学真正想为且能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数学科学系数92支部介绍了支部在班团凝聚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果。支部联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同学举行了十一团建,男生节女生节的横幅祝福小礼物也从未落下;“M92数学讨论群”里,同学们交流数学问题、互相鼓励解决烦恼;班会和班主任交流中,同学们积极沟通共同进步。通过积极主动的感情建设,多次集体自习、出游、学生节节目筹备等活动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建设了一个学习文体三开花的集体。团支书张蕴檬说:“把青春色彩融进祖国的发展中,数92支部团结一致、坚定目标,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

1988年,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班团建设,校团委作出了《关于对基层团支部的工作进行等级评估的决定》。如今“甲团评比”已走过风雨32年,成为了每代清华人对于集体的难忘记忆。近年来,校团委秉持“树立正确导向,适时改革创新”的理念,在坚持思想引领、学风建设、体育氛围三项重要评估指标的基础上,逐步提升支部事业、支部文化等支部特色项目比重,鼓励支部个性化发展、开展满足支部成员多样化发展诉求的集体活动。校团委还推出“甲团巡礼”系列推送,通过介绍各院系甲团风采展示活动,全方位宣传等级评估制度取得的各项成果,扩大优秀支部在同学中的影响力,推动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6月11日 09:20:5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