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诺奖获得者阿达·约纳特做客清华“巅峰对话” 解析下一代抗生素

清华新闻网6月10日电 5月27日晚,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生分会承办、“全球胜任力培养支持计划”支持的第50期“巅峰对话(TopTalk)”在医学科学馆举行。此次“巅峰对话”邀请到2008年爱因斯坦科学奖得主、2009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Ada Yonath)教授作为特邀嘉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刘俊杰助理教授作为对话嘉宾,为大家解析“核糖体结构和下一代抗生素”(Ribosomes and Next Generation Antibiotics)。百余名清华师生在现场参与此次活动,1400余名观众通过线上渠道观看本次讲座。

A group of people in a classroo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现场观众聆听约纳特教授分享

活动伊始,阿达·约纳特作主旨报告。她首先介绍了蛋白质的基本功能,并指出,抗生素的发明治愈了成千上万的病人,使我们不必再为细菌感染而担惊受怕,但其发展目前也遇到巨大瓶颈。其一,抗生素虽能有效抑制细菌,但细菌也在不断进化,许多过去有效的抗生素面对疯狂变异的细菌也无能为力。其二,人体当中存在着大量有益的肠道菌群,如何在有效杀伤病原微生物的同时、避免抗生素对于肠道菌群的杀伤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这一切问题的解决,都亟待对核糖体结构的进一步高精度解析。未来,阿达·约纳特希望通过对细菌核糖体晶体结构做进一步分析,以开发下一代具有特异性的抗生素。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at a table with microphones and papers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刘俊杰就主题演讲与约纳特教授对话

主旨报告结束后,刘俊杰对报告作简要总结点评。他表示,在很多生物医学的教科书里,核糖体一直都是重点学习对象,然而同学们对核糖体结构及其工作机理缺乏深刻的洞见和理解。同时,刘俊杰也对阿达·约纳特教授为改进现有抗生素药物、设计新抗菌药物付出的努力表示钦佩。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in chairs in front of a projector screen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medium confidence

学生挑战团向两位教授发起挑战

在挑战环节,三名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同学组成了“学生挑战团”,就自己的科研方向、感兴趣的研究问题与两位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李承平设计了PepFinder软件来寻找PD-1/PD-L1的肽类抑制剂,希望能探究出针对某一特定靶点的药物设计方案。刘哲发现了噬菌体侵染细菌过程中的成核现象,希望能探究利用噬菌体来治疗抗生素耐药细菌的可能性。孙奥则提出了CRISPR-Cas系统在基因编辑和细菌研究上的应用问题,并围绕该系统在治疗抗生素耐药细菌上的利用前景展开讨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两位嘉宾予以细致的回答。

A group of people sitting in a roomDescription automatically generated with low confidence

现场观众与嘉宾积极互动

在问答环节,现场观众就超级细菌、噬菌体抵御耐药菌的手段等话题与两位嘉宾展开激烈讨论。阿达·约纳特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生动活泼的故事把晦涩难懂的学术问题转化成妙趣横生的演说,不仅解答了同学们的学术困惑,更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生物医学研究的好奇心。来自苏世民书院的陈乡月表示:“阿达·约纳特教授几十年来对于科研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孜孜不倦的追求令人钦佩,她对于目前生物学研究中未解之谜的不确定性的坦诚解答,也充分体现了她对科学真理的尊重和科研态度的严谨谦逊。”

活动接近尾声,对话嘉宾与同学们依旧沉浸在热烈的讨论中,他们热忱的科学态度和豁达的学者风范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同学们科研道路、成长成才之路上的榜样力量。

供稿:校研究生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6月10日 14:02: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