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磨砺生命韧性 绽放青春光芒

清华大学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清华新闻网6月9日电 4月-6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围绕“磨砺生命韧性,绽放青春光芒”的主题,通过精心策划,先后开展了10类70多场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活动,吸引了全校师生7000余人次的积极参与。同时,心理中心承办了首都大学生心理短视频大赛,共有来自全北京市44多所高校的20000余名大学生参与活动;此外,清华大学受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的邀请,组织拍摄了《亲密关系百宝箱——心理咨询师为你的爱情支招》宣传片,向全国高校大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公开资料。

清心讲堂九:亲密关系工具箱2.0讲座

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内,由清华大学专职教师和全国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成的心理讲师团共举办了12场清心讲堂,主题涵盖自我成长、处理压力、心理健康、亲密关系等多个方面,有数千余人次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讲座。

获奖心理短视频:怎样才能拥有和经营一段亲密关系?

4月26日-5月26日,清华大学举办了“生机盎然,绽放青春”短视频大赛,鼓励师生以短视频的形式记录大学生校园生活。大赛不仅展现了清华学子旺盛的生命力和多样的校园活动,也激发了个体内在的成长动力。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20级研究生苗慧、社科学院2020级研究生武烨、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黎昊洋创作的“怎样才能拥有和经营一段亲密关系?”和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级本科生朱明珠创作的“轮椅上的清华博士”两个参赛作品分别荣获北京市一等奖和二等奖,朱明珠作品还获得最佳故事片奖。 

4月,清华大学举办了“寻找那些在清华治愈你的声音”好声音大赛,引导学生们在静谧中感受生活的真实,在清风中捕捉珍贵的时刻。本次好声音大赛共征集了包括诵读、原创音乐等形式的10份投稿,其中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黄越同学的“源力觉醒”作品荣获北京市三等奖。

《我们去看阳光吧》心理漫画

5月,清华大学举办了“画绘成长,画暖人心”心理健康文创作品征集大赛。同学们通过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深入体察自己的情绪状态,激发了内在的心理韧性,培养了不惧失败、勇于尝试、乐观自信的积极心态。

日新书院2020级本科生边楚月由学校选派参加了北京市心理健康演讲比赛,用有声的语言诉说心灵故事,荣获北京市三等奖;学校举办了“春风十里,与君共读——心悦读”活动,组织同学们阅读有关心理健康的书籍并进行感悟分享,帮助同学们修身养性、减轻焦虑、建构自己的精神地图;心理协会参加了“首都高校心理社团论坛”活动,并就清华大学的特色活动进行交流,通过专家讲座和北京各高校之间的心理社团研讨,帮助心理协会提升活动技能,以便更好地面向清华师生群体发挥作用。

此外,在“5·25心理健康节”活动期间,清华大学学生心理中心、校团委、学生处和研工部也定期举办了30多场身心提升体验营、团体心理辅导、研究生朋辈训练营、“遇见更好的自己——积极心理团体”班团活动四项特色活动,帮助同学们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并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

研究生朋辈训练营之OH卡牌探索心灵活动

本次5·25心理健康节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心理文化活动普及了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学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引导和帮助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关爱他人,学会认识自我、欣赏自我、悦纳自我、发展自我,从容面对人生挫折,在迎接挑战的过程中超越和完善自我,追求青春梦想,为营造健康向上、积极乐观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

供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9日 08:45: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