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网聚青春正能量 唱响清华好声音

清华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暨网络文化交流分享活动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8日电(记者 詹萌 学生记者 赵碧凡 摄影 许刚)6月3日,由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联合校团委、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优秀作品评选活动颁奖典礼暨网络文化交流分享活动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出席并致辞,宣传部、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新闻学院等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出席,来自学校各网络宣传战线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覃川致辞

覃川向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获奖者表示热烈祝贺,并向积极参与本次校园网络文化节、参与校园文化建设的师生们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学校的网络文化建设近年来发展迅速、成绩显著、成果丰硕,离不开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网络文化是全国乃至全世界近年来不断发展拓新的重要领域,并嵌入到日常生活、学习、工作等诸多领域,这对我国的网络与信息化建设而言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他呼吁大家要共同努力,继续为学校、国家和时代贡献丰硕优质的精神食粮。

覃川深入分析了“十四五”规划中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思政和网络育人等相关内容,并强调,网络发展日新月异,不仅重塑了人们对世界的认识,改变了社会关系,还更加深刻地影响着人才培育工作特别是价值观养成。当前的网络传播方式不断升级迭代,不仅为网络文化传播提供了崭新机遇,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未来,网络文化建设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对此,他提出了五点建议:第一,完善工作体系机制,推动管理架构和运转模式适应网络文化发展的新需求,不断完善校园网络文化生态;第二,激发内在活力,重点抓精品内容建设,既要积极适应新的传播形态,还要努力创造有力度、温度和厚度的作品以响应时代呼唤;第三,抓好平台阵地建设,培育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新媒体传播平台,发挥平台在网络文化传播中的基础性作用;第四,进一步推动队伍建设,通过不断的学习总结、交流研讨,加快工作能力和工作效果的提升;第五,主动运用新兴技术,让技术建设作为网络文化传播的支撑力和驱动力。

覃川表示,关心和支持网络文化建设不仅是关注自身更好的生活成长环境,也是在关注更好的育人发展空间。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参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群策群力、各展所长,共同致力于把清华的网络文化建设好、传播好!

任艺林介绍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

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任艺林全面回顾了两年来学校网络文化建设管理工作的举措与成效。学校网络文化工作始终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完善形成了“立体化”融合式的网络文化建设管理体系。近年来,学校网络文化工作着力于以信息内容生态治理为核心的网络治理、以中英文主页改版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学校“主页体系”建设、以营造积极健康育人环境为导向的网络文化培育、以总结经验规律与成效亮点为重点的网络文化研究,并取得了丰硕成果。未来,学校网络文化工作将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综合治理体系,丰富网络文化供给,规范师生网络行为,倡导网络文明,构建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文化新生态。

李亚东、李桐、吕子亮、刘充(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分享经验

本次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和平台的获奖代表也与在座师生分享了自己从事网络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作品质量的心得体会。校团委紫荆传媒总编辑李亚东结合小五爷园传播的具体案例,从工作定位、工作思路、传播手段和群体认同感建构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小五爷园的工作实践,介绍了小五爷园作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创新途径和校园网络文化价值名片的制胜法宝。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的辅导员李桐则以“立足学习发展,讲好清华故事”为题,介绍了“乐学”公众号的运营经验,以“关心学习,更关心你”为运营定位,持续在输出学习干货和提供发展指导等领域深耕。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吕子亮以“找准群体意象,做青年自己的导演”为题,介绍了“清华大学小研在线”通过意象找准定位的经验,借助全覆盖的融媒体矩阵,策划系列精品内容,在网络文化传播中展现青年奋进姿态,更好地激发青年的情感共鸣。微信视频号“五爷说THU”负责人刘充则基于视频号运营经验,介绍了什么是大众所期待的短视频——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展现出来,体现“知心人”的价值;将校园内的大事小情记录下来,体现“见证者”的功能。

温静(左)、苑洁分享经验

五道口金融学院高级品牌总监温静介绍了五道口金融学院海外宣传的先进经验,主要在于将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活动作为建设国际化品牌形象的重要抓手,将媒体合作与舆情监测作为建设国际化品牌形象的有效方式,助力讲好清华故事与建设世界顶尖金融学院。宣传部新媒体中心苑洁介绍了新媒体策划的实战经验,主要围绕选题、标题、发布时间和内容展开,分享了要抓时事新闻和周期性热点,从新媒体后台私信、评论、朋友圈、广告、当年与往年的不同之处、默默无闻的小事等不同方面挖掘新媒体传播内容,从而实现“无中生有”的新媒体创作心得体会。

颁奖合影

本次优秀网络文化作品评选活动于去年10月启动,面向全校师生征集了近两年来的原创网文、视觉创意、视频三大类作品300余件。这些作品既贴近校园生活实际,承载着清华人的成长印记;又放眼中央政策、社会热点,抒发了清华师生的家国情怀。经初选、专家评审等环节后,142件获奖作品、30家新媒体平台与26个优秀网站脱颖而出。本次颁奖典礼集中表彰了清华两年来的各类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和平台,全面展示了学校近两年间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的丰硕成果。

王威暘宣读学员名单

“启明计划”第三期学员授旗合影

会上同期举行了“启明”清华大学学生新媒体骨干人才培养计划第三期开班仪式。校团委宣传部部长王威暘宣读了“启明计划”第三期学员的名单,并与任艺林共同向全体学员授旗。

活动现场

本次校园网络文化节以“网聚青春正能量,唱响清华好声音”为主题。自2020年10月以来,邀请爱奇艺、星球研究所、局部气候调查组等校外媒体平台联合开展系列讲座、举办主题沙龙,总结、研讨、分享、传播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经验,内容涵盖新媒体作品创作生产、知识产权保护与侵权预防等不同维度,活动累计辐射校内网络宣传骨干、师生五百余人。

编辑:詹萌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8日 08:59: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