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庆祝建党百年专场音乐会举办

清华新闻网6月7日电 5月29日晚,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军乐队“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办,用音乐为党的百岁生日送上最诚挚的祝福。本次演出由青年指挥家刘翔和军乐队队友曹建勋执棒,与军乐队一队队员共同完成。数百名观众到场观演。

军乐队演奏《红旗颂》

上半场,军乐队以《红旗颂》的宏伟旋律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作品以红旗为主题,曲调坚定有力,用颂歌般的旋律展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升起的情景。接着军乐队带来了《神圣时刻》与《红军胜利到陕北》两首曲目。《神圣时刻》以英国管圣咏般的旋律拉开序幕,表达对烈士的深切缅怀;《红军胜利到陕北》将竹笛、板胡等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管乐有机结合,生动刻画了红军胜利会师陕北的历史性画面。随后,乐队演奏了《激情燃烧的岁月》,乐曲满怀激情地颂扬了改写中国历史进程、无怨无悔奉献一生的老一辈革命家,并结合当代中国的大国形象和崇高担当,讴歌昂扬向上的时代精神。最后,在《歌唱祖国》的经典旋律中,上半场的演出落下帷幕。

萨克斯重奏

单簧管四重奏

中场曲目以萨克斯和单簧管的两首重奏曲目开始。中场的最后,同学们演奏了由军乐队的王三一、李沐晗和王泽宇三位同学耗时一年精心创作编排的管乐曲《于大礼堂前写下乐章》。乐曲描绘了清华园中三幅不同的图景——校河落英、中央主楼与暴风雨之歌、雾中月下的大礼堂,通过乐曲,听众感受到的不仅是这些景物中的美、震撼、静谧与辉煌,清华110个春秋也随着音乐铺陈开来。

王三一(左一)、王泽宇(左二)、李沐晗(左三)分享创作经历

作曲者王三一说:“《于大礼堂前写下乐章》是一点点地成长起来的,我们一步步重新配器,加入引子、衔接段、结尾。在校歌的引导下,三幅来自不同作曲者脑海中的画面巧妙地衔接在一起,表面上看这是一位同学在园子中漫步时看到的一连串景色,但它同时将清华园110年来的故事缓缓在我们面前展开。”演奏结束后,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观众对同学们艺术水平的认可与对百十年清华园最美好的祝福。

下半场演出,军乐队带来了《里德第二组曲》,风格澎湃激昂,旋律雄壮有力。用一曲《动物狂欢节》带领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神秘缤纷的动物狂欢。

奏唱清华大学校歌

全场演出结束后,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军乐队带来了返场曲目《Babayetu》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两首曲目。《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由军乐队次中音声部的万皓元同学指挥。最后,在清华大学校歌中,专场音乐会缓缓落下了帷幕。

音乐会现场

挥舞国旗的观众

昔有号角陷阵,今有旋律铿锵,党的百岁生日之际,清华学子用音乐献上最真挚的祝福,为祖国的明天续写美好而壮阔的华章!

供稿:学生艺术团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7日 13:45: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