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深耕纪实】包江涵:磨炼自我风帆劲,笃定前行守初心

【人物简介】

包江涵,“深耕计划”二期学员,人文学院2015级本科生,现任职于共青团清华大学委员会。

包江涵

对于参与过社工的清华人来说,团委小红楼不是个陌生的地方。光阴流逝,它静静立于校园,迎来又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热血奋斗的青年,也见证着他们的成长。我有幸通过“深耕计划”平台成为了这里的一员,在两年的工作锻炼中不断完善自我,也为团委的工作作出一些微小的贡献。

夯实基础,方能筑起高楼

在校内工作锻炼的“深耕计划”学员都会面临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带来的种种难题,我也不例外。“老师”这一身份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更承载着同学们对我们的期待,这在团委这样直面同学的部门更为显著。要扮演好这一角色,光靠满腔热情尚不足够。“打铁还需自身硬”,在不断熟悉工作、找准工作节奏的同时,我也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作为支队长带队参与暑期团校(前排左一)

工作的过程是不断学习的过程。在服务“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项”、九字班新生军训等活动中,由于经常需要对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我在边摸索边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学会了得心应手地处理各种数据。为了做好合同管理工作,我不断学习合同的基本常识与学校的相关制度规定,与校法务办老师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从而能够更好地为老师和同学们提供与合同相关的咨询服务。

学习是为了运用,我也将能力的提升活用到具体工作之中。2020年上半年,由于疫情,各项工作转到线上,团委办公室的工作重心也放在了各项制度建设及宣贯上。合同管理工作锻炼了我对文本严谨性的追求,帮助我完成了多项制度的起草、修订和校订;而对于数据处理的熟练运用,也让我更好地完成了团委预决算、报销、银行代发、合同签署等十余项财务表单样式的制作或修订。在此基础之上,我还利用问卷星、清华云盘制作团委事项办理索引平台,将相关制度、表单及流程图对外公开,促进制度宣贯与执行,提升了财务服务水平。

在学生社团会长大会上作介绍

团委的工作经历还教会了我用制度建设夯实基础、守牢底线。我在团委社团部工作期间,正是高校学生社团改革进入深水期之时。学校层面的学生社团管理制度修订为社团管理指明了方向,但从这项社团的“根本大法”到方方面面的管理中间,尚有很多内容需要修订完善。我仔细钻研教育部党组、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以及学校相关制度的要求,结合社团工作的实际情况,与老师、辅导员深入交流讨论,完成了《清华大学学生社团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细则》《清华大学学生社团经费管理实施细则》《清华大学学生社团章程(模板)》的起草或修订,并在此基础上制作了数个流程图,为社团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基本支撑。

讲得事理,也要懂得人情

“服务”是工作的又一关键词。俗话说:“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守牢制度底线固然重要,但当面对老师同学的各种需求时,我们更需要换位思考,想人之所想、急人之所急,在制度框架下竭尽所能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

团委办公室的一项重要服务便是处理每个月上千条的学生活动申请,为学生活动匹配场地、展板位置等资源。为了减少同学等待时间,在负责活动申请期间,我要求自己工作日每天“上班批、午饭后批、睡前批”,周末及节假日每天至少一批,力争及时响应服务诉求。同时,我积极联络相关主管部门,系统梳理了各类资源的申请流程,更新了活动申请注意事项,并在页面中提供了学校的相关管理规定,提升了相关内容的易读性、逻辑性、透明性,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可。

当然,服务不只是按规矩办事,更多时候则需要做好沟通,给制度以温度。在团委101办公室,经常有同学来咨询办理各项事务,有些超出了团委的业务范围。面对同学的难事、急事,我耐心与同学沟通了解情况,说明办事流程,并指导同学完善相关材料、协助联络相关老师,力所能及地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各类问题,将“首问负责”落到实处。

在社团部,我也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服务社团发展。为了让各社团更好地了解最新的报销要求,实现社团报销“最多跑一次”,我更新了社团财务培训资料并组织开展财务培训,启动票据线上预审核,有效缩短了报销时间,优化了报销体验,同时也推动了社团报销情况的精细化存档与管理。面对社团的各种情况,我也真诚与社团同学沟通,给予必要的支持与鼓励,并寻求妥善解决之法。

守得初心,方能担起使命

小红楼不灭的灯火,是团委人奋勇拼搏的精神写照。每当重大工作前夕,团委各部门的老师同学总是在小红楼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地讨论完成工作。在刚刚过去的清华110周年校庆中,团委全体出动,分工筹备相关庆祝环节,展现“清”年风采。犹记得一次社团部部务会零点开完后几位辅导员一并回小红楼继续商讨细节,正巧遇上组织部的辅导员一边讨论一边迈出大门;一天后半夜,我看到小红楼里宣传部的战友们仍在通宵剪辑视频,志愿中心的辅导员们还在交流工作……

守得初心,方能担起使命。在面对挑战的时候,在迷茫困顿的时候,支持我们前进的正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在学校工作,为人民服务就是为广大师生服务。是这颗炽热的初心,让我们在重大工作中挺身而出、迎难而上,让我们时刻检视自身、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更激励我们追求卓越,担起使命并为之不懈奋斗。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宏大命题之外,作为一名清华的职工,我们更是“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与教师一样肩负着教导、培养同学的使命。在工作岗位上,我们需要用实在的行动和真挚的情感为同学解决问题,用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态度作好表率。言传身教,方有春风化雨。

在大兴机场迎接返校同学(右一)

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迈过夏天,我又将作为一名研究生开启园子里的新生活。感谢“深耕计划”给予的宝贵机会,让我在工作中发展自我、思考自我、完善自我;在团委“深耕”的这两年有太多的点滴值得铭记,有太多的人和事值得学习与感谢。可能将来我没有机会继续在团委做“老师”,但作为“辅导员”的我也将怀着这些感悟,以身作则,为共青团事业继续发光发热。在更长远的未来,我也希望能在公共事业岗位上,用饱满的热情贡献自己的力量。

未来的路上,我愿带着这里的收获,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求索。

供稿:研工部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7日 14:05: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