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第九届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答辩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4日电 5月30日下午,第九届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答辩会在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十位同学脱颖而出,荣获第九届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称号。校团委书记张婷出席活动并为“十佳志愿者”颁奖。

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每两年评选一次,吸引校内参与志愿工作师生的广泛关注。本届“十佳志愿者”评选活动于5月初拉开帷幕,活动面向全校各院系的优秀志愿者和志愿工作者,以及在公益创业等相关领域取得杰出成绩的同学。经过报名、初审、函评等环节,共计14名候选人进入答辩。

答辩现场(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依次为:陈锦溢、苑梓楹、王大为、覃靖璇、周康林、李金峰)

答辩会中,志愿者们分享了他们的志愿故事。物理系2017级本科生陈锦溢担任紫荆志愿者服务总队校园讲解队队长,他立足校园讲解,讲述清华故事,弘扬清华精神,做有温度、有深度的志愿。机械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光顺参与志愿项目96项,志愿工时达1608.5小时,他说:“做一次志愿并不难,难的是一直做志愿,而志愿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精仪系2018级本科生李金峰积极参与线上教学、融合式教学等抗疫志愿服务,她几乎出现在了每一个需要志愿服务的岗位,曾获评2020年清华大学“年度人物”。数学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通曾任清华大学学习发展中心答疑坊队长,他深耕答疑,为同学答疑解难,并在疫情期间开创线上答疑,点对点为同学们提供精细化、个性化的答疑服务。人文学院2017级本科生覃靖璇曾发起“暖流”志愿项目,为远方留守儿童孩子带去温暖,陪孩子们去看更大的世界。

电机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王大为在本科毕业后赴西藏支教一年,回校后仍然持续参与志愿活动,始终服务在校园公益第一线。经管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苑梓楹负责清华大学珍贵馆藏中英文讲解与科普,为学校美学与历史课程体系作出贡献。工物系2019级本科生周佳祺组织的“音禾计划”志愿项目已开展针对听障儿童开展20余次支教活动,她说,“做最初的微光,去点亮整片火海”。社科学院2017级本科生周康林关注乡村儿童,他创立的“书海童游”公益项目已在湖南等三地建立七座爱心书屋,捐赠近20000册书籍,惠及数千名孩子。化工系2019级博士研究生周梦月积极参与“中非国际合作论坛”“亚洲文明对话”等大型赛会服务,展现清华人的国际化风姿。

黄成为五星级志愿者代表颁奖

活动中,校团委副书记黄成为2021年清华大学五星级紫荆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五星级志愿者需满足在校期间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200小时,且参加过五种以上不同志愿服务项目。

张婷总结发言

张婷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清华大学师生第一时间组织献血,贡献了全北京市应急支援地震灾区六分之一的血量;新冠疫情以来,清华紫荆志愿者在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抗疫工作中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些都充分彰显了青年学子的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清华大学“十佳志愿者”是紫荆志愿者的代表和榜样,各位优秀志愿者的分享充分体现了清华紫荆志愿者“善”“真”“专”“深”的突出特点。紫荆志愿者们秉持爱心善意,真诚付出,用专注专业的态度,持续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并在志愿服务中走进基层、了解社会,促进自我成长成才。张婷指出,希望通过今天各位优秀志愿者的分享,激励志愿者们进一步弘扬志愿奉献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十佳志愿者及评审嘉宾合影

本年度,校团委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抗疫、校庆、无偿献血、“清”年爱劳动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十佳志愿者”评选旨在通过表彰优秀志愿者典型,营造校园志愿公益文化,在全校同学中弘扬志愿奉献精神,浸润式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和责任担当。

供稿:校团委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4日 16:15: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