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2021年清华大学“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4日电(通讯员 严晓畅 杨沛然)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为保障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顺利开展,深入推进“百年接力、强国有我”主题教育,5月30日下午,2021年清华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动员会在第五教学楼举行,校团委书记张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参加活动。

张婷作动员发言

张婷在总结中回顾了2021年寒假与本学期开展的实践工作,并对暑期社会实践提出了要求。今年的社会实践要重点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们应准确把握党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做到实学实干,把学习党史转化为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动力和成效,彰显青春活力。同时她重点强调了实践期间要将安全放在首位,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后,张婷鼓励同学们以更加坚定的信念和饱满的热情,在社会大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以实际行动为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动员会共分为实践整体安排介绍、优秀实践支队分享、“百年接力实践团”授旗和社会实践专题党课四个环节。校团委副书记程正雨介绍了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整体工作安排,并从实践主题、行前准备、安全管理、宣传管理、成果转化等方面对实践方案进行解读。

为实践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本次暑期实践将与本科生必修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相结合,为使同学更好地在社会实践中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校团委邀请了数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担任实践导师,程正雨为实践导师代表颁发聘书。

实践学生代表曹文潇发言

为“百年接力实践团”授旗

此外,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校团委于本学期组建学生社会实践“百年接力实践团”,为实践支队提供多方面支持保障。法学院2020级硕士生曹文潇、未央书院2020级本科生杜码分别结合自身实践经历作了相关分享。张婷为“百年接力实践团”授旗,杜码作为实践团代表接旗。

何建宇讲授社会实践专题党课

在动员会现场,何建宇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社会实践专题党课,就如何将思考与行动结合起来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分享。何建宇从读、行、说、问、写五个环节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并表达了对同学们实践调研成果的期待。

本次动员会作为2021暑期社会实践“1+X+1”培训体系的必修环节,共吸引了来自不同院系的600余名同学积极参加。截止目前,2021年学生暑期社会实践行前准备工作共开展了包括5场主题论坛、6场专题培训会与各院系党史学习培训会在内的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数千名师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与其中。

参会师生合影

本学期,校团委推动实践工作进一步发展。为引导学生结合院系特色开展多元丰富的实践活动,校团委设立实践品牌项目计划,鼓励院系设立、申报长期项目,打造院系特色实践品牌,本学年已累计支持50个品牌项目。此外,在落实各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基础上,校团委组织各院系积极开展学期中实践活动,共有120多支支队,2500余人次参与。即将于暑期出行的“百年接力实践团”共涵盖了来自29个院系和学生社团的36支支队,将赴上海、嘉兴、井冈山、延安、深圳等地开展党史学习系列实践活动。

2021年“百年接力、强国有我”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将围绕“初心一百年”“百人百事话百年”“问道新发展”“中国新力量”“‘清’年爱劳动” “青年命运共同体”六大主题开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校团委将以学习党的历史为核心,引导同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把握时代脉搏,扎根中国大地,在党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学实干中体悟初心使命,在实践笃行中彰显青春之光,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供稿:校团委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6月04日 10:37:4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