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答辩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62日电 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届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评选答辩会在六教举行。来自18个院系的18个本科生毕业班级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展示,全面展现了班级过去四年在思想建设、学习科研、文体志愿、感情建设等多方面取得的成果。各院系以及学生部、武装部、校团委、教务处、学生社区中心等相关部门教师代表担任评选答辩会评委。

答辩会现场

工物系核72班在过去四年中获得了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清华大学甲级团支部等集体荣誉“大满贯”。大学四年主题团日多姿多彩,涵盖民生、军事、专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班级同学积极学习党的历史及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同读多本红色经典书籍,并多次前往江西、陕北等地开展红色实践,形成了超过15万字的读书和调研报告。目前核72班党员比例高达62%。班级同学用四年的时间,以思想建设为主线,在学习、实践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展,努力做中国核事业的接班人。

航院力7班形成了非常浓厚的科研氛围。班级同学每周组织一次交流活动,讨论彼此的研究方向,互相开拓思路、提出建议。此外,力7班同学组织了第13届国际微纳米科学学生会议(INASCON 2019),这是国际微纳米科学学生会议首次走出欧洲在中国境内举办,也是清华第一场由本科生牵头组织的国际学术会议。班级同学还开设了面向全校同学的X-idea课程,引导学弟学妹们寻找科研志趣,共同建设敢于探索、勇于挑战的科研文化。至今,班级同学已发表论文10余篇,获得各项科技奖项80余次。

各班代表答辩展示

“追求卓越,人尽其才”是社科71班集体建设的口号,社科71始终坚持在社会科学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努力锻炼真本领,研究真问题。班级成绩连续三年位列年级第一,两次获评清华大学优良学风班,超过半数同学获得过学业优秀奖。同时,社科71班同学也努力在各项学生工作中发光发热,班级同学组织班团微沙龙,建立团日案例库,纵向传承主题团日筹办经验;创办《社氏一度》专栏,以专业视角评价社会现象。班级中有同学驻扎北京的城乡结合部,调查首都流动人口;有同学前往横店,体验群演生活;更有同学在2019年的夏天在广州的城中村进行了长达一个月的参与式观察。四年来,社科71同学实现了人均五次实践调研,足迹遍布国内25个省份和五个海外地区。

白本锋总结发言

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参与答辩的18个毕业班集体的建设成果。白本锋表示,这些优秀集体有很多共同点,同时也有着鲜明个性。每个优秀集体都有非常特色的班级文化或理念,促进了同学的全面发展和多元成长,实现了集体进步与个体发展的统一,彰显了集体的意义。衷心祝愿同学们毕业顺利,在之后的人生道路上持续发挥班集体的作用,让优秀的集体文化照亮同学们前行的道路。

清华大学历来重视集体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最早始于1954年,经过60余年的发展,学校已经构建了相对完善的班集体荣誉体系。一个优秀的集体能够为其中的每一个个体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同时也为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和责任意识奠定良好基础。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6月02日 08:56: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