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校友捐赠编钟亮相新清华学堂 共迎110周年校庆

清华新闻网4月20日电  4月17-18日,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携荆风楚韵而来,奏响编钟音乐,连演四场,以黄钟大吕之声共同迎接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

演出现场

本次演出所使用的曾侯乙编钟复制品是百年校庆时由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所捐赠,时隔十年,艺术教育中心特别策划并主办这场“‘荆风楚韵’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编钟音乐会”,让国之礼器亮相清华园,国之雅乐奏响清华园。

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首先向观众介绍了演出所用的曾侯乙编钟复制件来历,同时也表达了对于湖北校友会情系母校的衷心感谢。随后,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辞,讲述了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危急时刻,清华大学湖北校友会对社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引发了现场观众强烈的共鸣。湖北校友会副会长王明陶分享了当年捐赠编钟的过程以及湖北校友情系母校的一片深情。艺术教育中心向湖北省校友会赠送了纪念锦旗,以表达诚挚感谢。湖北省博物馆副馆长王先福上台为观众详细介绍了编钟的历史与文化以及为本场音乐会特别定制的一系列特色曲目。

演出后合影

曾侯乙编钟是中国传统礼乐文化的代表,湖北省博物馆编钟乐团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在本场音乐会中推出了包括古曲、民乐、现代流行音乐在内的15首编钟曲目,受到师生和参加校庆活动校友的热烈欢迎,反响强烈。千年的编钟与百年后的清华相遇,正是“德”与“礼”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价值的体现。未来,编钟将常驻新清华学堂以展览展示的方式面向公众开放,并计划面向校内师生组建编钟乐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促进中国传统文化在校园的传承与传播。

供稿:艺教中心

编辑:张同顺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0日 15:20: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