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2023年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15日电 12月9日晚,清华大学本科生“一二·九”歌咏比赛在综合体育馆举行。今年是“一二·九”学生爱国运动88周年,来自全校35个院系的22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歌咏比赛,用饱含深情的歌声和积极昂扬的状态表达对“一二·九”运动的纪念,以及对“一二·九”精神的颂扬。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学生部部长赵岑、校团委书记王睿,以及各院系相关领导老师出席活动。比赛邀请到了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副总经理张蕾,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昕等十余名嘉宾担任评委。

经管、建筑、化工联队演唱《忆秦娥·娄山关》

水利、土木、法学联队演唱《祖国不会忘记》

自动化、环境、物理联队演唱《在灿烂阳光下》

车辆、工物、社科联队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

行健、能动、为先联队演唱《追寻》

数学、软件、求真联队演唱《不忘初心》

未央书院队演唱《如愿》

本次“一二·九”歌咏比赛分为四个篇章,分别为“星火燎原”“日出东方”“继往开来”和“伟大复兴”。率先登场的是经管、建筑、化工联队的同学,他们以一首《忆秦娥·娄山关》为比赛拉开了序幕。之后的《教我如何不想她》《爱永在》《祖国不会忘记》等歌曲逐渐将比赛推向高潮,现场同学们也热情高涨,为各支参赛队伍欢呼助威。

在校退伍士兵代表演唱

由在校退伍士兵代表合唱的《钢铁洪流进行曲》《当那一天来临》激情澎湃,极富感染力,唱出了清华人保家卫国、服务社会的担当,更唱出了“爱国、奉献、成长、担当”的“一二·九”精神内核。

学生社团说唱社演唱

由学生社团说唱社成员带来原创说唱歌曲《万山红遍》,引领师生一同追忆那段慷慨激昂的历史,感悟西南联大之精神。

中央音乐学院嘉宾深情演奏双钢琴作品

由中央音乐学院李昕教授和孙懿坤副教授带来双钢琴作品《中国西部组曲》,将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凝聚在独特的音乐风格与音乐意境之中。

张蕾点评

各队完成比赛后,张蕾对本次歌咏比赛进行了点评,对各参赛队的精彩演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参与的老师同学表示祝贺。中国音乐学院指挥系教授娅伦·格日勒还分享了自己在艺术领域的难忘经历,鼓励同学们不断追求生活中的美丽,不断发掘自己身上的艺术潜能。

过勇为获得综合优秀一等奖的队伍颁奖

综合现场评委打分、前期组织和主题教育分数,行健、能动、为先联队,未央书院队获得甲组综合优秀一等奖,车辆、社科、工物联队,水利、土木、法学联队获得乙组综合优秀一等奖。现场还颁发了艺术水准奖、主题教育奖、组织育人奖、最佳人气奖等单项奖,同时还有53位参赛同学获得“‘一二·九’之星”称号。

嘉宾评委与获奖院系同学合影

现场师生齐唱校歌

今年的“一二·九”系列活动继续守正创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宣传,更加注重育人实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在赛前的两个月中,全校30余个院系组织开展了纪念“一二·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观影、主题论坛、党团活动、长跑接力、军营实践、校园快闪、设计竞赛等多元的活动,以此来纪念“一二·九”运动88周年,传承并发扬“一二·九”精神。

1935年,清华学子站在“一二·九”爱国运动的第一线。88年后,清华学子用昂扬的精神表达着对“一二·九”运动的纪念。“爱国、奉献、成长、担当”的“一二·九”精神一直在清华代代相传,新时代的清华人会继续行稳致远,继承发扬优秀传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砥砺奋进。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周襄楠

2023年12月15日 09:41: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