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23年台湾本科新生拓展营

清华新闻网9月22日电 8月19日至9月15日,清华大学举办2023年台湾本科新生拓展营(以下简称“拓展营”)。本次拓展营围绕“五育并举”设计学习实践环节,有机融入新生、老生的互动交流,为新生以积极姿态迎接大学生活做好准备。2023级台湾本科新生及老生骨干参与活动。

20230920-台湾拓展营-事务办-开营仪式.JPG

开营仪式

8月19日至22日,同学们参与了以“绚丽青春”为主题的新生骨干训练营,通过聆听主题讲座、参与集体活动,学习清华历史、文化和精神传统,了解学校丰富的发展支持资源。8月23日至9月15日,围绕国情教育、大国文明、水木清华、学业先导、体育风尚、素质拓展等板块,拓展营与新生入学教育整体安排相结合,开展了各类学习活动。在国情教育板块,拓展营邀请专家教授解读“乡村振兴”“一国两制”“双碳”等重要战略、国家政策、时事热点,帮助同学们更好了解国家发展现状。在大国文明板块,拓展营开展了“汉字与中华文化”专题学习,参观了冰立方、首钢园等场馆,体验了礼射这一带有传统礼仪文化的射箭技艺。在水木清华板块,拓展营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校史馆、艺术博物馆,观看了电影《大学》,进行了紫操夜话,畅聊大学生涯规划与期待。在学业先导板块,拓展营安排了数学类、文化类专业课程导读,引导同学们做好大学阶段的学业衔接。在体育风尚板块,通过启航晨跑、飞盘体验、体育馆参观等,带领同学们感受“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氛围,倡导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在素质拓展板块,拓展营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国家植物园,进行了版画体验与农耕劳动等活动。

20230920-台湾拓展营-事务办-开展讲座课堂活动.jpg

开展讲座课程活动

20230920-台湾拓展营-事务办-开展实践参观活动.jpg

开展实践参观活动

20230920-台湾拓展营-事务办-开展素质拓展活动.jpg

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为促进同学们的互动交流,拓展营设置了创意大赛环节,同学们分组针对校园生活等主题,深度挖掘问题背景,探讨问题解决方案,并通过答辩进行集中展示,培养创新意识。拓展营还邀请了部分老生骨干参与,充分发挥朋辈的传帮带作用,将自身的学习生活经验分享给新生,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本次拓展营由党委学生部、统战部合作举办。作为台湾新生同学初入大学的“第一课”,台湾本科新生拓展营是学校进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台湾新生同学尽快融入校园,增强集体意识,增进国情认知,引导其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9月22日 09:46: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