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清华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5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2023届本科毕业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在三教举行。来自15个院系的15个本科生候选班级展示了过去四年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文体志愿、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及情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余潇潇发言

校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余潇潇回顾了九字班的成长历程并表示,九字班经历了许多党和国家及学校的重大事件、重要时刻,真正地与时代同向同行;同时在疫情期间克服困难,创新形式加强班级建设。她希望同学们尽快完成“两个身份转变”:从低年级学生转变为高年级学长,将班团建设的优秀经验传递给学弟学妹;从在校生转变为校友,走出校园后也不忘从班集体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勇气。

各班代表答辩展示

答辩会上,各班级展示了自身在集体建设过程中的思路、举措和经验。

建81以“多元求索,学风精进”为理念,将班级活动与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在小学期期间,全班同学协同配合,为北京国际时装周设计并制作建筑装置;班级采访20余位院士、老师、执业建筑师,学习前辈经验,向内审视学科内核;累计输出多篇对建筑范式总结归纳的精品内容,组织同学结合书籍、电影、音乐等形式理解建筑特色,向外探索学科外沿。

精93以脱贫攻坚为主题进行实践调研,邀请一线扶贫干部系友分享扶贫经历,形成八万余字的访谈稿与报告,集体感悟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和基层干部的奋斗精神。班级坚持“勤奋、互助、创新”的原则,重视学风建设与科技创新,各类赛事获奖总人数超20人次,人均参与两项科创赛事和一项SRT项目。

计95注重集体氛围建设,多次组织中厅讲座、小班答疑、生涯规划微沙龙等活动,并设立班级积分计划、资源共享计划等特色项目,做到“班级成员不掉队,学习科研两手抓”。班级同学勇于开拓创新,在体育方面创立计算机系中长跑队,在社会实践方面创立计算机系首个品牌项目“家国计”,为院系发展贡献班级智慧、集体力量。

新闻92的同学在文体领域和社工岗位上发光发热,七人成为学生艺术团骨干力量,多人随队获得省部级艺术奖项。在国际学生较多的情况下,班级组织开展“学发计划”,通过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结对子的形式增进交流,累计举办40余次读书会、集体自习等活动,帮助国际生更快更好地融入集体、融入校园。

答辩会现场

各毕业班级所在院系的教师代表以及来自学生部、教务处、学生社区中心的相关教师参加答辩会。

供稿:学生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30日 09:03: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