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向党报到”:研究生团支部扎实开展推优入党工作

推荐优秀共青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是党赋予共青团组织的一项光荣任务。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契机,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推动各院系研究生团组织深入开展推优入党工作,积极引导广大研究生团员向党组织靠拢。30余个院系召开推优入党大会,推优总人数达667人,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团支部的思想引领和组织建设能力。

校研究生团委对各院系的推优入党工作进行了全过程指导,制定发布推优入党工作指南,规范“育优、选优、推优”环节;精准对接博士生讲师团朋辈宣讲资源、校内红色实践资源,进一步丰富推优形式;为团支书提供团支部工作手册、经典案例等,促进推优入党工作规范、有序进行。

思想引领,育优选优

校研究生团委在暑期研究生新生骨干培训班期间,全方位推动育优工作,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我们这十年”主题开展了“这十年·青年讲”系列活动、专题实践调研和“我看故乡这十年”主题视频大赛,精细化设计“青春向党报到”主题班会,开展集体政治生日,填写“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卡片,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融入13场主题讲座和3场特色班会,通过多样形式引导同学们做“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据统计,约有80%的非党员同学在暑期团校期间递交入党申请书,近100人参与到迎新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中,育优选优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青春向党报到”主题班会

规范有序,精心推优

各院系采取丰富多样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深化推优入党工作的仪式感。团支部在工作过程中严把流程关,各推优候选人在推优入党大会上结合自身专业和理想抱负作深刻详实的自我评述,满怀热忱向党报到。

做好推优工作,离不开党团班联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环境学院、电机系研究生党团班集体积极联动,共同酝酿拟推荐人选名单,对候选人开展访谈工作。地学系采取分支部开展推优工作的形式,实现了地研20、21、22三个年级的支部全覆盖。水利系党团班骨联动,扎实开展“一人一档”工作。材料学院、新闻学院、土木系、生命学院、网络研究院等院系以推优大会的形式规范开展推优工作。

做好推优工作,离不开理论学习、思想武装。教研院、金融学院、自动化系、建筑学院等院系通过朋辈宣讲的形式,强化推优活动的思想引领作用。

做好推优工作,离不开师长陪伴、谆谆教导。电子系、机械系、计算机系等院系通过师生间和新老生间传帮带的形式,增强思想引领实效,师长们关于坚定理想信念的精彩讲述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推优入党工作的庄重和神圣。

院系推优入党大会现场

一颗丹心,万语千言

深度参与推优入党活动,同学们感悟良多。

金融学院2022级硕士生任雪怡出生在红色家庭,爷爷是抗战老兵,她表示:“在红色家风家训的熏陶和优秀共产党员的言传身教下,我自幼便以共产党员为榜样。这次的推优入党让我对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会努力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有军旅经历的电子系2022级硕士生杨益民说:“在参军和抗疫过程中,我看到身边许多党员在面临重大考验和急难险重任务时勇当先锋。我也渴望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

社科学院2022级硕士生陈维泽说:“有幸参与暑期团校,我希望通过这次推优,在未来有机会说出‘我是党员我先上!’”

参与推优工作的深制研222班团支书颜润泽说:“推优入党工作不仅增强了团支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激励更多同学向党组织靠拢,也让大家对支部同学的表现有更全面的认识,促进了党团班共建。”

下一阶段,校研究生团委将引导广大研究生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扎实开展推优入党工作,健全推优考察机制,让先进团员在推优过程中得到思想的淬炼和理论的提升,以更丰富的活动形式积极引导优秀团员青年向党组织报到。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9日 13:53: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