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助师生“发现心,感受爱”

清华新闻网12月29日电 为提升新冠疫情背景下学生的心理适应能力、身心健康水平与社会责任意识,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以“发现心,感受爱”为主题举办“9·28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自今年9月以来,中心精心策划开展了22类、70余场心理健康教育科普活动,吸引了全校2万余名师生的积极参与,惠及社会面82万余人。

开展“倾听‘心’讲堂:清心名家讲坛”,科普知识,提升认知。心理健康节成功举办了5场“清心名家讲坛”讲座,涵盖了压力调节、亲密关系、自我成长、疫情情绪管理等多方面主题,上千人次师生线上参与讲座,网络直播单场播放量达到53.7万。

“清心名家讲坛”线上讲座

开展“寻找‘心’轨迹:爱心校园跑”,强健身心,传递活力。将心理健康教育与体育锻炼活动相结合,积极响应“无体育,不清华”的口号,鼓励同学们在校园中通过运动激发创新意识、提升身心健康水平。工程物理系等多个院系组织同学集体参与,以身带心、以心促身,传递阳光活力的校园氛围。

“爱心校园跑”部分运动轨迹

开展“打卡‘心’美好:小确幸打卡”,记录美好,积极心态。心理健康节通过开展打卡活动,鼓励同学们持续寻找小确幸,提升感知美好生活与社会支持的能力。共有约200名师生在网络平台参与打卡,使用影像与文字积极分享生活的美好瞬间,激发内在生命活力。

部分同学的小确幸打卡

开展“感受‘心’祝福:温暖贺卡鼓励”,传递温暖,贴心鼓励。心理健康节广泛征集对同学们影响深远的心理学短句,共收集到100余条温暖投稿,促进同学们对积极自我的发现和探索。

开展“清心伙伴”培训,提升技巧,锻炼能力。“清心伙伴”学员顺利开展初阶和进阶培训,内容涉及朋辈间助人、自助方法等诸多常见心理助人技巧,涵盖了疫情下的情绪困扰、青春期的挑战与危机、人际关系以及学业压力等相关话题。

亲密关系咨询能力培训

开展心理支持分队建设,守望相助,共同成长。五支心理支持分队为同学们提供陪伴与支持,在日常点滴中关爱同学们的身心健康,累计服务在校同学2693人次。

开展院系心理支持计划,专项定制,百花齐放。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开展清华大学院(系)心理健康活动支持计划,持续鼓励院(系)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和活动的定制化、个性化、丰富化。共有12个院(系)申报项目成功立项,包括心理嘉年华活动、知识学习、音媒分享、交流沟通等多种形式。

工程物理系“核你同心”嘉年华

心理健康节期间还同时开展了累计40余场团体心理辅导、研究生朋辈训练营、身心提升体验营、辅导员早午餐会等活动,从疑难解答、能力提升、心理疏导、身心强健等多个维度丰富了校园心理健康教育资源,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心理环境。

供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29日 09:10: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