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研工部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 12月3日,清华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举办2022年秋季学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集中学习。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此次学习班集中学习环节采取“荷塘雨课堂”线上教学方式,来自全校42个院系的近1200名学员参加学习。校图书馆党委书记蒋耘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林毅、助理教授刘恩至,校党委研工部思教办主任杜函芮分别作专题辅导报告。

蒋耘中作专题辅导报告

蒋耘中以“党内行为规范的根本遵循”为题,系统全面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重要地位、整体结构和主要内容,并讲解了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作出的修改。蒋耘中提到,我国的人口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迈进现代化社会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发展途径和推进方式也必然具有自己的特点,党和国家始终是从国情出发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蒋耘中以近年来我国发展情况为依据,阐明《中国共产党章程》随时代变化的重要意义和时代价值,并提醒各位学员要共同维护《中国共产党章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真正把《中国共产党章程》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

20221203-林毅作专题辅导报告-研工部-照片2.png

林毅作专题辅导报告

林毅以“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和先进性保持”为题,从中国共产党实现共产主义目标的原理、党的建设的历史启示、如何正确处理国家与资本的关系并正确把握改革导向等方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的理论依据,从历史经验中总结党的建设的重要意义、面临的当代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带领学员们一同思考“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共产党人”,勉励学员们以史为鉴、不忘初心,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共产党人。

刘恩至作专题辅导报告

刘恩至以“国际主义视域下的中国革命”为题,带领学员们系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刘恩至将中国革命置于国际主义大背景下,梳理了各阶段共产国际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带领学员们回顾了抗美援朝等重要历史事件。刘恩至提到,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历史,离不开国际主义这一重要维度,他勉励同学们未来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相关理论时,要学会以国际的视域来看问题,进一步深化对理论的理解,并从历史中汲取力量。

杜函芮作专题辅导报告

杜函芮以“组织入党与思想入党”为题,介绍了组织入党的原则要求和发展流程,并强调了思想入党的重要意义。杜函芮从近代中国落后挨打的历史讲起,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人救亡图存的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她围绕党组织是什么、当前党组织的发展情况是怎样的、为什么要严把入党关口、入党有哪些流程、什么是“思想建党”、为什么要强调“思想入党”、为什么要撰写思想汇报这七个核心问题展开讲解,勉励学员们不断深化对党的认识,树立信念、明确标准、端正动机,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早日成为知行合一的共产党员。

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学习班由研工部主办,每年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各举办一期,包括集中学习、慕课观看、学习总结撰写、理论评测等环节,多措并举巩固学习成效。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8日 10:52: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