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马里·莱恩做客“巅峰对话” 讲述化学与复杂物质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通讯员 袁淑婷)11月16日晚,以“化学,向复杂物质迈进”为主题的第57期“巅峰对话”(Top Talk)在生物医学馆E109举办。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超分子化学之父”让-马里·莱恩(Jean-Marie Lehn)担任活动特邀嘉宾,中国化学会会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刘冬生担任对话嘉宾,与清华学子展开了一场关于化学与复杂物质的对话。校内共有近170名同学参与活动。

让-马里·莱恩作主题分享

让-马里·莱恩首先从宇宙进化讲起,引出化学在复杂物质形成过程的重要性,聚焦于物质自组装与分子识别,介绍了自组装作用如何造就物质结构多样性,以及分子识别在生命科学中的重要应用,并延伸到自适应化学与动态聚合物的发展必要性。他勉励同学们要敢于创新、勇于尝试、不断探索、笃志好学,并强调科学是永无边界的,科学将为人类塑造更美好的未来。

刘冬生就超分子化学发展趋势与让-马里·莱恩展开对话

嘉宾对话环节,刘冬生就生命起源是否热力学自发,共价键与非共价键在超分子化学未来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人工智能在科学研究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与让-马里·莱恩展开交流与讨论。两位嘉宾分别从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切入分享了对生命及复杂物质的深层见解,表达了对未来科学技术发展的期许。

“学生挑战团”与两位嘉宾交流对话

随后,由三名同学组成的“学生挑战团”结合主题报告与自身专业兴趣,与两位嘉宾进行交流对话。化学系2022级博士生陈志伟从蛋白质聚集疾病切入,就蛋白质凝结过程、相关疾病与现有检测技术进行了探讨。化学系2021级博士生赖威衡结合在超分子聚合物和功能材料中的研究,提出超分子聚合物是否能够在不久代替现有的通用塑料和工程塑料的问题。数学系2021级本科生史梦琦对于物质结构较为关注,结合让-马里·莱恩报告中提到的内容,提出了几何学和拓扑学在超分子化学中起着什么作用的问题。

现场气氛融洽热烈。生命学院2021级直博生闫帅廷认为本次讲座让他加深了对物理、化学和生物三大学科发展历程的了解,进一步认识到化学作为宇宙运行法则物理学和生命运行规律生物学的重要桥梁作用。化学系2021级直博生孙瑞峰则表示,本次讲座从物质的自组织概念出发,聚焦于超分子化学发展的底层逻辑,让他学习到如何从自然界的物质演变当中总结规律,并进一步应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之中。

现场观众与嘉宾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研究生会主办,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研究生分会、化学系研究生分会协办,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支持。

清华大学“巅峰对话”(Top Talk)是一项专注于邀请诺奖级科研学者,全球各行各业拥有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家、学术大师、业界领军人物来和清华大学的学生进行交流的活动,目前共举办57期,在校内外引领起敢于挑战、乐于攀登、勇于创新的交流风尚。目前,“巅峰对话”已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33名诺贝尔奖、6名图灵奖、5名菲尔兹奖获得者,以及各界领军人物与清华学子面对面交流。通过搭建和国际顶尖学者深入交流的平台,促进了学科交叉与国际合作,得到清华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广泛好评。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2年12月08日 10:13: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