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曲水流觞 以文会友

清华大学第二十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落幕

清华新闻网11月29日电(学生通讯员 白易晗)11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第二十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决赛在蒙民伟人文楼B219举办。本届竞赛以“曲水流觞”为主题,取王羲之《兰亭集序》之佳话,探寻先贤“以文会友”之旨趣,意在为清华学子提供重温人文情怀、展现人文素养、挥洒清华风采的舞台。

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六支队伍成功晋级决赛。参赛选手来自人文学院、日新书院、建筑学院、探微书院等多个院系,覆盖各个年级。本次竞赛共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积分赛,选手在限定时间内作答并累计分数。第二阶段是淘汰赛,选手挑选题目作答,积分前三的队伍进入总决赛。第三阶段为主观题,晋级的三支队伍围绕不同主题分别进行演讲,由评委老师打分并决出最终获胜的队伍。

20221120-“流觞曲水”清华大学第二十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圆满落幕-白易晗-决赛入围选手发表即兴演讲1.JPG

比赛现场

20221120-“流觞曲水”清华大学第二十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圆满落幕-白易晗-曹莉老师、高阳老师线下参与本次人文知识竞赛.JPG

评委打分

20221120-“流觞曲水”清华大学第二十四届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圆满落幕-白易晗-高阳老师为获奖队伍颁奖.JPG

为获奖队伍颁奖

比赛邀请教务处副处长、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常务副主任、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王巍,欧美文学研究中心主任、人文学院外文系教授曹莉,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程钢以及人文学院外文系副教授高阳作为嘉宾评委,为选手们的表现点评打分。由于疫情原因,王巍和程钢线上参与比赛。

经过三个阶段的比拼,“文理两开花队”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冠军,其他队伍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曹莉与高阳为获奖队伍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

程钢表示,本次比赛题目覆盖范围广,形式新颖,答题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他鼓励同学们,为共同推动建设更好的清华人文生态贡献力量。

本届人文知识竞赛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主办,人文学院学生科协承办。

供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9日 14:58:5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