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西行漫画’——革命文艺家、教育家陈叔亮艺术回顾展”在美院开幕

清华新闻网11月29日电 11月22日,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与中共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委、黄岩区人民政府、政协黄岩区委员会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西行漫画’——革命文艺家、教育家陈叔亮艺术回顾展”在美术学院开幕。本次展览暨座谈会采取线上纪念活动和线下展览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展览开幕式暨座谈会在线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苏士澍、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台州市相关领导以及陈叔亮先生家属代表等嘉宾出席开幕式。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陈叔亮先生作为参加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老先生之一,是投身前线、以笔为枪的革命者,也是扎根生活、贴近群众的人民艺术家,他的一生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同步而行。希望美院广大师生从展览中汲取精神滋养、砥砺实践担当,弘扬美院办学特色和优良传统,让老一辈革命文艺家的优良工作作风激励一代又一代美院人。

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鲁晓波表示,陈叔亮先生的艺术风格体现了老一辈革命文艺家的创作智慧,以及为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使命担当。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马赛表示,本次展览是以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对标时代所呼、人民所唤,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新时代,美院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更为坚定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以精品力作弘扬延安精神,为时代画像,为人民立传,为民族复兴伟业凝聚磅礴精神伟力。

中共黄岩区委书记包顺富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黄岩就建立了陈叔亮书画馆,开展陈叔亮先生精神保护传承工作,该馆目前已经成为浙江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卢新华主持了线上座谈会,嘉宾们从不同角度回顾了陈叔亮先生的革命生涯、艺术人生、人文精神、学术风骨,对陈叔亮先生所涉及的多个领域的艺术创作实践进行了深度分析和专业评价。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展览暨座谈会的举办既是弘扬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不忘文艺为人民大众服务的初心和宗旨,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去年考察清华大学、到美院参观校庆特别展作出重要指示的再学习,同时还是赓续红色基因、传承奋斗精神的重要活动。

陈叔亮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

陈叔亮先生出生于浙江黄岩,是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创始人之一,曾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之一。本次展览是首次对陈叔亮先生的全面艺术回顾,展出了陈叔亮先生部分书法、绘画、木版画作,以及相关文献资料、历史照片、书画印章、往来信函等,全景呈现了陈叔亮先生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和丰硕的创作成果,再现了老一辈革命文艺家的精神风貌。

陈叔亮先生作品

“家在黄岩”印 6.7 ×2.4 ×2.3cm

“铁老汉”印 3.5 ×4 ×3.6cm

《边区印刷工人》木刻 1940年 原拓稿

20221128-“西行漫画——革命文艺家、教育家陈叔亮艺术回顾展”暨座谈会举办”-组委会-作品4.jpg

行书 《鲁迅论美术家句》106×38cm

《前进路上》 木刻 1939年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9日 14:00: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