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菁菁校园 - 正文

2021-2022学年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28日电 11月20日下午,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在线上举行。来自28个院系的30个本科生候选班级展示了过去一年在思想引领、学习科研、文体志愿、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及情感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院系教师代表以及相关部处代表担任答辩会评委。

20221125-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吕宇乾-土木95班答辩.png

土木95班答辩

水利系土木95班积极探索劳育活动新形式,力求班级成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班级同学抓住水利系70周年系庆契机,围绕劳动教育组织师生讨论劳动价值,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相关主题团日活动,通过全流程调研,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劳动意义。同学们主动参与清芬园早点制作及校园夜间巡逻等活动,踊跃报名建党百年、疫情防控等专项志愿服务,班级志愿服务总时长达2730余小时。此外,同学们积极投身班级事务,几乎全部同学担任过班委,为班集体建设添砖加瓦。

20221125-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吕宇乾-建91班答辩.png

建91班答辩

建筑学院建91班始终注重班级情感建设,集体凝聚力不断增强。从大一开始,班级同学坚持为每位成员按时送上生日祝福,从富有专业特色的生日海报,到特色鲜明的个人主题杂志,再到剪辑精美的庆生Vlog,无不透露着同学们对彼此的关心和祝福。班级同学在建造小学期中共同设计、完成考核作品,为学生节编排表演原创舞台剧“华山论建”,愈发熟悉和靠近彼此。此外,班级经常组织形式多样的团建活动,从野外烧烤到公园野餐,从长绳比赛到滑冰体验,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填满班级记忆。

20221125-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吕宇乾-环94班答辩.png

环94班答辩

环境学院环94班立足“在国际舞台讲好中国故事”,结合专业培养方案多渠道开展班集体建设。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海外研修和国际会议,在交流碰撞中培育全球视野,结合时政热点,通过与国际友人的观点交锋讲好中国故事。环94班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组织学院共同举办模拟第六届气候变化大会,完成嘉宾联络、现场组织、后勤保障等系列工作,与9个国家的50余所学校共190余位代表共论世界气候变化,展现青年担当。

20221125-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吕宇乾-生医9班答辩.png

生医9班答辩

医学院生医9班基于多专业融合的班级特点,以学风建设为纽带,展示了全体同学“在集体中成长”的温馨图景。班级同学们面对多元培养方案共存的困境,建立课程互助群,围绕课程内容大胆提问,热心回答。在此基础上,班级成员共同参与班级学习云盘建设,积极进行课程资料共享,并主动将云盘资料分享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同时,班级内有竞赛背景的同学结合自身特长,自发组织小班辅导,围绕主要课程开展学习经验分享和题目解答。班级内部形成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班级平均成绩逐年提升。

20221125-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吕宇乾-日新11班答辩.png

日新11班答辩

日新书院日新11班以“美育引领,以史为‘源’”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班团活动。班级结合人文学科特色,举办《国史大纲》系列读书会,采用“领读+讨论”的读书形式,共同探讨钱穆史学思想。多名同学入选民乐队、合唱队、话剧队、舞蹈队、京剧队等学生艺术团体,并参与了中巴建交7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等重大演出活动。大一学年寒假,班级同学发起“古建寻踪”系列微实践项目,前往新疆、陕西、四川、湖南、福建等地的8座城市,探索当地建筑历史与古建筑之美,参与率达100%,并创作了多个短视频和原创主题曲。

20221125-2021-2022学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答辩会举行-吕宇乾-线上答辩会部分人员合影.png

线上答辩会部分人员合影

清华大学历来重视集体建设,“先进集体”评选制度是清华大学于1954年首创的一项学生班集体奖励制度。蒋南翔老校长曾提出:“‘先进集体’是同学们自己创造的,是学生工作中很有意义的一个创造。它提出了很好的团结教育同学的组织形式和工作方法。”多年来,清华大学涌现出大量思想先进、学风优良、全面发展的优秀班级,先进班集体评选已经成为班级集中展示发展成果的重要平台。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2年11月28日 10:54: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