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数据治理挑战已成影响数据价值释放的“绊脚石”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9-30 赵丽梅

数据作为发展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已经逐渐渗透到经济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落。9月27日,在以“构建数据要素新生态 服务经济发展数字化”为主题的数字发展论坛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表示,数据给人类带来巨大福祉的同时,也诱发了一系列数据治理挑战,比如个人信息滥用、数据安全风险、算法“黑箱”等,这些问题和挑战已成为影响数据价值释放的“绊脚石”。

加强数据治理成为社会公众的殷切期盼。彭宗超指出,如何进一步激发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据要素“红利”,不断提高数据治理、数字经济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不断推动数字经济更好地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成为亟需解答的时代命题。

在现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再次强调了数据对人类社会的重要作用。江小涓指出,数据全链赋能不断推进所有产业和场景的数据化,人类进入数实孪生时代,所有经济社会活动都有实体和数字两套产出,这将提高全社会资源配置效率。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指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动能转换期,面对全球各类不确定性风险,需要推进数字化转型,盘活数据,优化资源配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长梅宏认为,数字经济是颠覆性的全新形态,其发展存在三方面问题,即针对数字经济内涵和外延的概念不明确、数据分类分级的可操作性缺失,以及数据治理术语和概念的使用没有达成共识。

在现场,伏羲智库创始人、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李晓东发布了包括《2035数字议程重大议题:数据治理》报告(简称《报告》)在内的三份数字发展研究成果。

数据治理正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的关键议题。《报告》指出,伴随互联网日益融入经济和社会发展,互联网治理的重心已从域名、IP 地址、自治系统、协议参数等互联网本身的治理逐步过渡至上层传输数据的治理。做好数据治理是数字经济新阶段和数字文明新时代中必然面临的关键课题。

据悉,本次论坛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主办,数字化转型与发展工作委员会、清华大学互联网治理研究中心、伏羲智库联合举办。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0月04日 10:11: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